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台江之夜上演“勇敢者的游戏” 万人舞龙嘘花引爆全城

  贵州旅游在线讯 2月11日正值元宵节,台江县万人舞龙嘘花如期而至、刺激上演。

台江舞龙嘘花

龙进家给主人家拜年

  据悉,每年正月十五,台江县城百龙齐聚,万人狂欢闹元宵,今年更“火爆”。县城内锣鼓喧天,万人空巷,各村寨出的龙云集县城,人们会用自制或买来嘘花筒对龙嘘花,舞龙者赤身迎着火花狂舞。

火光四射的舞龙现场

舞龙队挨家挨户给大家拜年

  “舞龙嘘花”是台江县苗族同胞闹元宵的一项民间传统活动,元宵之夜,人们利当地民间用自制的土火药花筒,沿街等候龙的到来,龙刚进入城内,只见舞龙者高喊“花来了、花来了”,嘘者手持花筒蜂拥而致,点燃自己手上的花筒,发出“呼呼”的喷射声直指龙头、龙身,顿时,火光滔天,犹如波浪,一浪翻过一浪,舞龙者赤身裸背在火花四射中举着龙灯前进,直至龙头和龙身被烧得面目全非。

嘘花对着龙头喷射

龙身金光四射

  花筒嘘放时能喷出三、五米高的开花火焰,对空放如火树银花,用这样的花筒嘘龙灯,每筒可跟龙连嘘几十米,形成一片强烈的火海,舞龙者由台江18岁至以上,60岁以下的青壮年人群组成,他们赤膊裸身,在嘘花的火光之中来回翻腾,舞龙者则英勇无畏地在火海中跳跃奔腾,全奋力拼搏,奋勇前进,整个场面惊险、刺激、火爆,故称“勇敢者的游戏”。

在“火海”中穿行的龙头

无所畏惧的舞龙者

  台江县今年的舞龙嘘花设置了勇敢者的狂欢“勇敢奖”,其中共分为“亮龙”和“硬龙”两个组。亮龙组一等奖1名,奖金38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34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奖金各800元。

舞龙精彩瞬间

“火海”一片的舞龙现场

  硬龙组一等奖1名,奖金36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32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2800元;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奖金各800元。

舞龙精彩瞬间

用花筒嘘龙灯的人们

  据了解,台江的“龙”在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经过火海“洗礼”后,龙身被烧得面目全非,而当地人也会在正月十七,在河边进行“化龙”,而“化龙”是台江县传统“龙”文化里特有的说法,意为送龙“升天”或“下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谢志强 史春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2-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