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周末音乐剧《嘎老》贵阳演两场

  中国首部侗族音乐剧《嘎老》将于12月11日、12日在贵阳上演两场,让筑城观众一饱眼福、耳福。《嘎老》由贵州文化演艺集团与榕江县政府联合制作,这部音乐剧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以传承为目的、弘扬为信念、创意为手段,将有别于侗族大歌传统的呈现方式,旨在带领观众发现更好的生命乐章。

  侗寨农民登台唱响“天籁之音”

  音乐剧《嘎老》围绕男女主人公寻歌之旅展开,通过侗族大歌、琵琶歌等侗族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碰撞,展示出侗族音乐的魅力,并诠释侗家人“没有什么比唱歌更重要”的精神追求,还原侗家人与世无争、和谐家园的文化空间和风土人情。

  “嘎老”侗语意为“侗族大歌”,是侗族多声部歌的一种,即男女歌队在侗族村寨的鼓楼正式对歌时唱的一种多声部歌。侗族人似乎天生就是音乐家,以《嘎老》这部剧来讲,参与演出的演员有90%是来自贵州侗寨里的农民,他们之中年龄最长的有70多岁,年龄最小的仅6岁。他们有些人可能从未到过省城,也没见过现代的舞台,更没听说过什么是音乐剧,但是祖辈相传的侗歌让他们每个人都成为了天生的音乐家,仿佛他们就是为了侗族音乐而存在的。这是他们首次在舞台上用“剧”的方式唱响“天籁之音”,就是在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生活场景。

  音乐剧《嘎老》消除观众距离感

  《嘎老》艺术总监杨小幸认为,“在大家高度认同原生态音诗《嘎老》艺术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同时,如何使之“留下来、传下去”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原生态的《嘎老》也阻碍着《嘎老》的广泛传播。庞大的原生态演出队伍、难以突破的语言障碍、外人难以模仿的演唱技巧、普通观众难以理解等客观因素。也就是音诗《嘎老》让非侗族观众听不懂,如何消除观众与演员(或者说与侗歌)的距离感是音乐剧《嘎老》尝试去改变和突破的重要方面。如何更好地以侗乡土生土长的农民来演绎原汁原味的侗族音乐,用音乐剧的形式来传播一个民族的声音、是我们必须去思考的。”

  据了解,《嘎老》是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由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和榕江县人民政府联合制作的大型音乐剧,是贵州开发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成果之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中新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