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天柱注溪:双庆“省级非遗姊妹节”

  继“注溪社节”之后,去年“注溪山歌”又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只有两个村的小小注溪乡,竟有两项民俗事项获全省非遗,实为少见。3月23日,天柱县注溪侗乡“赶社”,湘黔边界的歌手以最古老的方式“抓阄”赛歌作乐,欢庆注溪获得两项省级非遗项目,更是高潮迭起,让人们笑翻了肚皮。

  “今年比赛,看出歌手真本事了,歌友说好,当评委也蛮过瘾。”82岁土生土长的评委、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秦廷锡满心欢喜地说。过去群众上台自由唱,

  这次先由评委命题,歌手抓阄,即兴创作,评委现场打分及颁奖。

  秦廷锡告诉笔者,注溪山歌,也称注溪溜溜歌,唱腔是溜溜腔,讲究一定的韵律,形式灵活,朗朗上口,独具侗族北部山歌地域特色。

  这次歌赛,由注溪村群众自发主办,主题内容有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民族团结、计划生育、敬老爱幼、公民道德,当天有64名歌手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评出一、二、三等奖,吸引了贵州、湖南毗邻县市侗乡苗寨上万名歌友观看。

  注溪社节,相传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每年社节要做三件事:煮社饭,迎宾朋;挂社坟,敬祖先;唱侗歌,斗鸟乐。

  该县非遗中心主任蒋家林介绍,2005年,“注溪社节”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注溪山歌”又成功申报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史料记载,清同治年间,注溪毗邻一带土匪猖獗,民不聊生。社节,蒲溪欧阳涛、注溪秦大宋,以及湖南省晃州杨秀力,私约20多个寨主,集中注溪“交棍坳”召开治乱自卫会议,商议制定安居良策。由此,把“交棍坳”定为“注溪社节”的场,每年立春后逢五“戊”为社节,男女老少都集中于此欢度“社节”。

  秦廷锡说,注溪赶社,以前十里八乡的群众集中在“交棍坳”,2006年随风雨桥建成迁到注溪街。今年在注溪文化广场举行。节日除传统习俗外,近年来,通过当地政府挖掘和传承,举行隆重的社节祈福仪式,进而演化发展成社饭一条街、长桌宴、唱社歌等,还开展民间歌舞、绝活表演、腰鼓、篮球赛、斗鸟等群众性活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反映新农村的精神面貌。

  笔者现场看到,今年社节,文化广场上33支民间文艺队伍狂歌劲舞,神釆奕奕,台上台下笑语声声。走进社饭一条街,挤满了吃社饭的游客,数十家卖社饭的老板,脸上笑开了花。

  村主任满心喜悦地告诉笔者,明年,我们将举办十年大庆,因为注溪民族村寨申报,注溪社节入选省级非遗,风雨桥竣工都得10年了,还有新修的鼓楼和文化广场即将完工,注溪村获“贵州省魅力侗寨”称号。“到时候我们发请贴,你一定来哦!”他乐呵呵地邀请说。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厚征 杨仁海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