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盘点文物保护单位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恢复建制50周年的贵阳市白云区盘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全国文物普查情况,白云区有文物点25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既是白云薪火相传的文脉,又是区域发展历史的见证。

茶马古道·长坡岭段

  位于白云区长坡岭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长坡岭古驿道(简称古驿道),约3千米路段以青石块铺砌,至今保存完好。古驿道始建于元代,明初经过大规模修整,驿道宽1.5米。古驿道在明、清两代由水西安氏出资维护,清代为贵阳入川古驿道。事关调兵遣将、行军作战、粮秣运输、情报通达、布宣号令、官员迎送、地方朝觐、物资交流、商旅栈业、人口流动等,广泛涉及军事、政治、交通、邮传、接待、商业等领域,是贵阳通往修文及黔西、大方、毕节各条驿道的必经之地,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2003年,贵阳市政府将古驿道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贵州省将古驿道与茶马古道一并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公布为“茶马古道·长坡岭段”。

永安桥

永安桥位于白云区沙文镇班竹村210国道上,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建,为单孔石拱桥,桥长10米、宽7米、高10米、孔径6米,至今保存完好并仍在使用。

永安桥是连接210国道的一座重要桥梁,为川黔公路运输和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研究明清时期的贵阳地区的桥梁和交通发展提供了实例。

沈官桥

沈官桥位于白云区麦架镇新村南面100米处,跨麦架河,明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建,为3孔石桥,桥长27.5米、宽5.4米、高5米、孔径7.3米,至今供人畜通行。桥西北面100米处公路旁的小山丘上有建桥记事碑,沙石质,高2.3米、宽1.1米、厚0.12米,“万历丁酉仲冬修桥碑记”字迹可辨。

2003年,贵阳市政府将沈官桥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朱官堡遗址

朱官堡遗址位于白云区麦架镇小桥村,依山势而建,为明洪武驻军遗址,现存“永胜门”为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建,高3.5米、宽2.4米、深3米,为青石料构建。门洞两侧刻有瑞兽花草图4幅,至今为进出村寨的门洞。

该遗址(永胜门)是明清时期保存下来的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遗迹,也是明清时期当地屯兵的见证。

都拉营盘遗址

都拉营盘遗址位于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都拉村屯山顶。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由当地寨长张国顺等人倡建。营盘用毛石堆砌,南北各有一石门,已垮塌,现存残墙300余米、高1.6米、厚1.8米。

大林生态碑

大林生态碑位于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大林村乡村公路旁,为青石质,高0.97米、宽0.52米、厚0.13米。碑上有楷书 “永垂万古”“清光绪十九年二月二十四日立”等字样,计528字,碑文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制订的乡规民约。

瓦窑勘界碑

  瓦窑勘界碑位于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瓦窑村,镶嵌于乡间石路一侧,为青石质,碑高1.3米、宽0.61米。额题“永垂千古”,有“清道光二十一年季春立”等字样,碑文220余字,为瓦窑布依族村民自发搬迁议事决议。

白云寺碉楼

白云寺碉楼位于白云区白云村,始建于1949年,长6米、宽5.6米、高10余米,墙厚0.8米,门宽1.1米、高1.6米。碉楼共4层,首层为石砌,其余3层为砖砌。碉楼四面有瞭望孔和射击孔,为抗击土匪而修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5-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