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绘就生态画卷

4月8日,记者从贵阳市白云区委宣传部获悉,白云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制度完善

白云区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领域依法治理,把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纳入目标考核。

截至2022年底,白云区生态环境领域现行法律达30余部。在环保设施建设上,大气、水、噪声、土壤、固体废物、辐射等方面环境管理均完成网络化建设,城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环保设施完成建设;在环境保护上,成立了专业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及监测队伍,全天候守护白云区生态环境。不断强化执法监管,深入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管、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及环境影响评价领域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碧水保卫战成效显著

2017年,白云区启动第一阶段七彩湖项目建设工作,2个月完成七彩湖沿湖生活垃圾、湖面浮萍及水草清理,完成沿湖截污沟连通和清淤工作,关闭了湖边7家洗车场。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引流补水、生态修复、长效管护……根据“一湖一策”的治理思路,多措并举对七彩湖开展综合治理和立体式整治,增强水资源调度综合功能,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守护一湖碧波。

2018年,白云区政府开始建设七彩湖湿地公园,七彩湖再生水厂通水试运行,标志着项目治理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湖水清澈干净、景观美丽宜人的七彩湖公园正式开园。如今,曾经被称为“臭水塘”的七彩湖经过整治和修复,从一潭臭水变成一湖碧波,呈现出“花海烂漫处、跌水湿地间、七彩环湖来、多彩生活现”的美丽景色,河畅、岸绿、景美,重现鱼游、鹭飞的良好生态,成为人见人夸的亮丽公园。    

乡村环境整治持续发力

白云区结合十件实事、强民生、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署,完成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

坚持“三水”同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在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和瓦窑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消除农村2条省级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

如今,白云区天蓝、水清、林绿,城乡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4-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