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通车里程逾500公里

3月29日,记者从贵阳市白云区委宣传部获悉,恢复建置50年来,白云区中心城区面积从22.91平方公里扩大到40平方公里,通车里程从50多公里到超过500公里,城市街道从只有白云大道过境公路,到基本形成“五横六纵”骨干路网。

交通兴,百业兴,交通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脉络。便捷的城市交通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促进了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回顾历史,白云区的交通建设大致经历3次热潮。

从农业区到工矿区

解放前的白云经济落后、人口稀少,只有川黔公路和粑粑坳至修文县公路这两条干线公路过境,总里程约33公里。

1958年,白云区依托丰富的铝土矿、铁矿、煤矿等资源,开始建设贵州铝业公司,迈出工业发展的第一步,掀起筑路热潮,修筑了一定数量的土路或简易公路,连通了村与村、村与社之间的道路。在“三线建设”背景下,先后迁入贵州铝厂、贵阳耐火材料厂、铁道部贵阳车辆厂、中国有色第七冶金建设公司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1968年,为更好支持“三线建设”,农村急需修建公路,全区再次掀起筑路热潮,

到1978年白云区通车里程达到55公里,其中县乡公路30公里,还建成了自成体系的厂矿铁路专用线60公里。

从工矿区到省会城市次中心

实施改革开放后,1985年白云区修筑15条共47公里公路。到1989年底,5个乡56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基本形成以国省道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支柱的公路网络。

从1992年起,白云区在规划建设白云经济开发区的同时,城市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打通了粑粑坳到大山洞的白云大道,新修了同心路、刚玉街等城区道路,开通了公交车和出租车,城市建设主次干道也由一条过境公路增加到31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到2000年全区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拓宽改造了白云中路、同心路、铝建路及部分小街小巷,启动云峰大道和南湖新区建设,城市建设与管理步入了良性循环。至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266公里,实现了全区通乡公路的硬化目标。当年全区生产总值实现30.85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4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两项指标居全省第一。

打造省会城市新中心

2017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贵州铝厂响应“退城进园”号召,传统产能逐渐退出城区,给白云区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白云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发展工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生态食品“一主一特”产业。推进观白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功能融合,全区通车里程超过500公里,数博大道、同城大道两条贵阳产业主干道贯穿白云,10分钟可到达市级行政中心,15分钟到达贵阳北高铁站,30分钟到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2小时可到达成都、重庆、长沙、昆明等地。辖区内设有成贵高铁白云北站,贵阳域市快铁白云西站,轨道交通贵阳地铁2号线泉湖公园、云峰大道、白云中路、白云北路等4个站点等。

今天的白云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91.71%,常住人口增至48.27万人,实施了9个城市生活圈117个项目和53个乡村环境整治,城市空间宜居宜业性更加凸显。2022年白云区生产总值完成282.17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排全市第二名,经济发展历经多重考验,整体呈现稳中向好。

50年的交通建设完善了基础设施,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白云区将加快推动贵阳地铁S2号线和有轨电车T2线建设,为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添砖加瓦。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3-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