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白云经济开发区见证区域创业历程

5月17日,记者从贵阳市白云区委宣传部获悉,白云经济开发区(简称开发区)是贵州较早设立的经济开发区,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历经探索发展、优化整合、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等阶段,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为了适应各地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形势,开发区于1992年5月成立,并设立了贵阳白云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按照“立足区情、抢抓机遇,依托大厂、外引内联,面向市场、扩大开放,全方位开发和振兴白云经济”的发展思路,开发区明确了“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的目标,进入探索发展阶段。首期开发面积5平方公里,涵盖“两线四小区”。两线即粑大路(粑粑坳至大坝)、同心路沿线,四小区即沙文、麦架、都拉、粑粑坳小区。经过3年开发建设,“两线四小区”范围内的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水、电、路、通信等要素满足了企业需求,“三年打基础”的目标按期实现。

1995年白云区开展大讨论,倡导干部用政策、开放、发展、稳定思路,用市场经济理念创造适合自身发展的条件。当年5月,贵州省政府明确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即迎来新一轮开发高潮,进入优化整合阶段。1997年开发区进行“五年见成效”总结,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大开放促大开发、大开发促大发展。此后,针对产业布局不完善、产品关联度不高等问题,开发区进行调整,规划建设食品工业园、贵阳(国际)新材料产业园、东西部合作园、西部化工园、都拉工业园、沙文工业园、牛场生态农业园等,延伸和拉长园区产业链,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开始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

2000年初,为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白云区规划建设南湖新区,开发区一手抓工业企业招引,一手抓南湖新区城市建设,形成产城互动的开发格局。随着各级各类开发区建设,2003年国家开始清理整顿、规范管理、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开发区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得益于多年产业集聚发展基础,开发区于2004年、2005年,分别被确定为“国家新材料技术创新基地”和“贵州省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2005年开发区通过新一轮审核,核定土地面积20.48平方公里,为当时贵州省审核登记面积最大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经历了国际经济形势动荡后,面临产业转型的极大考验。2009年开发区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促进高新、白云融合发展。

2010年,科技部批准贵阳市白云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开发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开发区被评为全省先进开发区。2012年开发区“数字内容产业园”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2013年贵阳市委确定设立贵州白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原贵阳白云经济开发区更名为贵州白云经济开发区。

随着贵阳国家高新区沙文园区、贵阳综保区的开发建设及开发区立足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坚持白云区、贵阳高新区、贵阳综保区三区统筹发展,发挥好“急先锋”和“顶梁柱”作用,全面激活内在创新驱动力。近年来,开发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实行“一区三园”组团发展(麦架、沙文和沙田三个片区),区域面积18.31平方公里,打造“一带三基地”(1个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2个生态特色食品基地,1个电子元器件集成基地)的现代都市工业体系。按照发展目标,2025年,贵阳市白云区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500亿元。开发区将不断优化完善产业规划,大力保障生产要素,加强产业项目招商,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5-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