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时光拼贴的家族》策展人寄语

《时光拼贴的家庭》策展人寄语

戴冰

  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来到这里参加幺哥陈启基先生的展览。

  我这是第一次策展,当然非常不专业,完全是因为幺哥太听我的话了,我说什么他都几乎无条件同意,无意当中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所以我希望在座的老师和朋友们,特别是我们著名的艺术批评家,也是著名的策展人王林老师,不要用专业的标准来要求我。

  我和幺哥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了,少年时期就认识他,至今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看他跟另外一个朋友的展览,那算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一个现代主义画展,放着瞿小松的音乐,有种装神弄鬼的氛围,就像一个巫术仪式的现场。我身在其中,大感亲切,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我也正在写一些装神弄鬼的现代诗,一面写着这些自己也不懂的诗,一面想象别人怎么读懂它们。

  那之后很多年,其实我对幺哥的艺术创作不怎么关注,直到2005年,我父亲的《一个人的安顺》出版,幺哥读了之后很兴奋,跑来找我,说他也想写一本回忆他老家石阡的书,但他说他不会写,希望由他口述,我帮他写下来,我觉得这个要求太非份了,拒绝了他,他只好自己写。写了将近一年,居然写出来了。就是《我的石阡》。在书中,幺哥不煽情,也不渲染,而是用一种懵头懵脑的笔调,写下了许多令人震憾,令人惊骇的故事,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书出来之后,还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当时我建议幺哥去跟石阡方面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在石阡举办一次新书分享会之类的活动,不想当地某文化领导听了这个建议之后很不爽,说石阡是几十万石阡人民的石阡嘛,怎么会是陈启基他一个人的呢?此事只能作罢。

  那之后,幺哥开始关注家庭、家族、时代、历史、地域等等这些概念,也产生了一系列成果,比如在艺术创作上,他开启了延续多年的“中国家庭系列”,在文字上,继《我的石阡》之后,又有了这本新的《时光拼贴的家族》。

  近十几年来,贵州出现了大量以个人和民间视角切入的非虚构作品,这些作品的价值不在于它们的文学性或者是艺术性,而首先在于它们对不同时代的真实记录,它们大都体现出对卑微底层的一种肃然的关注和悲悯的纪念。这些作品在客观和事实上构建了近一百年以来贵州历史的民间图景,而且随着此类作品的继续书写,这种构建将会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整。从大处说,这些作品的出现,为贵州的大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个案、细节、体温和当事者的心灵镜像,也为贵州历史解释的多样性提供了现实文本;从小处说,那些逝去的时间、那些被历史淹没的藉藉无名的个体,将因为这样的书写,在象征的意义上,带着它们各自的音容笑貌得以复活。幺哥的两本书,都可以算在其中。

  这一次的展览,实际上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展览包括五个实物部分,那就是两本书(《我的石阡》《时光拼贴的家族》)、这两本的手稿,老照片、还有为这书所作的插图(虽然它们最后没有用上去),以及一些老物件。这些东西有的来自于过去,有的来自于当下,如果运气好,它们中的一部分还会流传到将来。把这样一些不同时期的东西放在同一个展厅里,就有了一种历史并置和时光拼贴的意味。

  如果说《我的石阡》是对个人记忆与经验生活的一次梳理,那么《时光拼贴的家族》的写作,则是对自己血缘脉络,也就是对自己来路的一次回溯与梳理。没有来路,就没有归宿。所以说,相对于《我的石阡》,《时光拼贴的家族》的写作更接近于一次精神的还乡之旅。

  幺哥的此类写作,也许只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幺哥能够继续对他的家族进行更深入的挖掘,整理和书写,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方面的成果。

  最后,我想以村上春树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发言。他说:我们都是洒向广袤大地的众多雨水中无名的一滴,每滴雨水都有它的思想和历史,继承历史是每一滴雨水的责任和义务。

  这段话,正可作为《时光拼贴的家庭》文献展的一个注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戴冰 文章来源: 贵州天海美术馆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