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丨陈启基文献展,记忆只是一种过程

  2019年5月12日15时,陈启基《时光拼贴的家族》文献展在贵阳天海美术馆启幕。百余名知名批评家、理论家、艺术家、媒体机构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主持人黄蓓

策展人戴冰

  本次活动的策展人戴冰先生首先感谢了大家的到场,接着戴冰先生讲述到《时光拼贴的家族》一书的创作历程。他认为,该书是《我的石阡》一个很好的延续,虽然不煽情也不渲染,但是写出了一种震撼。幺哥(陈启基)从该书的撰写之后开始关注中国家庭、民族、时代、地域等概念,也因此而产生了大批艺术成果。作为一名本土的作家,戴冰还发现,贵州出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文本,他认为,这些文本以个案、细节、温度为贵州的大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也增加了贵州历史叙事的多样性。(戴冰先生发言全文详情请见本公众号今日发布的第三篇文章。)

学术主持王林致辞

  著名艺术批评家王林表示他一来到贵州就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感,说到贵州除了是一个出产像幺哥这种”妖精“一样艺术家的地方,也是当代艺术的一个成源地,这个地区的艺术家、批评家等都有自己独到的思路和想法,有自己个人的艺术追求。他十分感佩幺哥把艺术作为毕生的追求,以及当作生命的延续和体现。

  贵州著名油画家向光老先生特地为幺哥赋诗祝贺,这是艺术家们彼此的惺惺相惜,是最珍贵的礼物。

艺术家陈启基

  陈启基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以及向大家讲述了他的创作历程。他回忆过往,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那些永生难忘的人事物。对于那片故土,他生于斯,长于斯,历经各种磨难,见证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心底总是涌动着对底层和生命的悲悯和关怀,这种冲动让他拿起了笔,在碎片化的时光里,在书桌前,在马桶上……在各种地方能执笔的地方创作,终于完成了他的夙愿,通过一支笔,实现了一次情感还乡,艺术还乡,文学还乡。

著名诗人哑默

  著名诗人哑默先生的致辞,深情、幽默,对幺哥以及幺哥的艺术,从他诗人的角度进行了解读。他赞美为艺术而奋斗终生的艺术家,同时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用自己对过往回忆的点滴“拼贴了时光”,成为了本场活动最精彩的诠释者和补充者。发言的下半段,他直接从普通话转为贵州话,更加蓬勃有力量,在现场激起了一阵阵掌声和笑声。(哑默先生发言全文详见本公众号今日发布的第二篇文章。)

天海美术馆馆长伍新凤致辞

  伍新凤馆长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的能承办本次活动,向参加此次展览的工作团队,以及到场的嘉宾媒体们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陈启基的还乡记忆和《时光拼贴的家族》

  这一次的展览,实际上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展览包括五个实物部分,那就是两本书(《我的石阡》《时光拼贴的家族》)、这两本的手稿,老照片、还有为这书所作的插图(虽然它们最后没有用上去),以及一些老物件。这些东西有的来自于过去,有的来自于当下,如果运气好,它们中的一部分还会流传到将来。把这样一些不同时期的东西放在同一个展厅里,就有了一种历史并置和时光拼贴的意味。

圈粉们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启明 文章来源: 贵州天海美术馆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