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第五次贵州省青年作家创作大会在筑召开

  2018年12月18日,第五次贵州省青年作家创作大会在贵阳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的97名青年作家齐聚,交流创作心得,共话贵州青年文学发展图景。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陈雷鸣以及著名作家何士光出席会议……

  慕德贵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学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我省广大青年作家所做出的努力,高度评价了贵州文学的成绩,对贵州文学未来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他要求,青年作家要始终遵循正确创作方向,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

  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贵州好故事的传播者;

  要始终勇于创新创造,争做贵州文学精品力作的生产者;

  要始终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争做贵州作家新形象的塑造者。

  他认为,青年作家是贵州文学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青创会是青年作家总结经验、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也是贵州文学队伍生机和活力的一次展示。

  他说,贵州文学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有特色的文学传统。贵州网络作家写作群体迅速成长,贵州文学队伍梯队建设更加合理。他希望,青年作家积极拥抱互联网,紧跟新媒体时代,推动贵州网络文学发展,创新自己的语言体系、传播方式,努力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拓展文学发展空间。

  欧阳黔森在报告中说,青年作家的身上寄托着文学的希望,青年作家的精神面貌决定着文学的未来,青年作家是回应党和人民对文学的期待,因此希望大家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广度与深度上理解文学在当代所承担的任务与使命。他说,从上次青创会以来,贵州省文学人才辈出、佳品涌现,贵州文学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贵州文学正处于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时代。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青年作家要刻苦学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乐于担当,创作出具有高品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为人民认可的精品力作,打造多彩贵州的文学新名片……

  涂妍对我省青年作家的勤奋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我省青年作家创作了大量富有深刻思想内涵、独特文学魅力和凸显多彩贵州特色的优秀作品……

  著名作家何士光谈了自己的对创作的感受,表达了对青年作家的希望。他说,当下有自由、美好的环境,大家可以自由、热情书写,希望大家扎根于自己的生活,认真挖掘题材,努力创作出好作品。他还说,生活是文学的基础,创作是生活对作家的赐予,要扎根生活,向经典致敬,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自己的作品。

  这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精神,总结青年作家工作经验,谋划新时代全省青年作家重点工作,团结动员全省广大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为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本次青创会参会代表共97人,年龄均在45周岁以下,工作单位涵盖行政事业单位、学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工矿企业、文化传媒公司等,有在职干部、自由职业者、在校学生和新文艺群体人才。有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也有文艺理论评论家代表和网络作家代表。代表平均年龄37.1岁(含领队年龄),其中80后作家代表39人,占40.2%,90后作家代表14人,占14.4%;少数民族代表35人,占36.1%;妇女代表30人,占30.9%;中共党员代表54人,占55.7%;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代表61人,占62.9%;省级以上会员代表62人,占63.9%。会议进行了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肖江虹、肖勤、曹永、李晁、钱磊、颜水生、陈丹玲7名优秀青年作家受到大会表扬。肖江虹、肖勤、田兴家、李晁在大会上发言……

  参与座谈的还有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朝卉,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慕德贵高度评价了贵州文学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我省广大青年作家所做出的努力,详细了解了4名青年作家的创作近况。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优秀文学作品层出不穷,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说,青年作家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抓住机遇,立足历史、文化、现代经济社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