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乌当做大旅游产业的思考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30日电 作为贵州旅游资源大省的贵阳市近郊的乌当区拥有宜人的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保
护完好的原始自然植被,品种繁多的各种动植物资源以及众多奇峰异谷、奇山秀水、峰谷、石林、石芽、喀斯特溶洞、暗河纵横交错的河流、小溪,跌宕似帘的瀑布、大小湖泊充斥其间随处可见。区内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民居、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底蕴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发展旅游产业的绝好优势。

  近10年来,乌当区在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已成功地开发香纸沟、相思河、情人谷、温泉、石笋沟、喇平山谷等10多个风景旅游景点,其中省级风景名胜区3个,市级风景名胜区2个,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1个,通往景区的公路全部加宽硬化,景区内宾馆、饭店、文体娱乐设施、卫生服务设施、广场、草坪、停车场、游泳池、各类工艺品销售点、植物观赏园基本健全,初步形成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农业观光、寻山探幽、科普旅游的格局,1996年至2001年间,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28.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72.4万元,2003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接待海内外游客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5.5万元。为了加强旅游景点的开发及领导,早在1996年便组建了旅游局,景点集中的乡镇设立了旅游办公室,景区有管理处,治安管理办公室,组建了5个旅游开发公司,初步对区内所有旅游景点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对旅游管理人员实施培训考核上岗,致使旅游开发能力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由于乌当区地处黔中亚热带湿润季风带,距离城市近,其旅游资源的开发及旅游业发展具有许多别具一格的特征。其特点在于———

  景点密集,距离城市近,交通十分便利,不论是北线、西线或是南线旅客一天之内可游多个景点。乌当区现有的13个旅游景区,12个旅游村寨,5个科普文化及革命遗址旅游点,7条旅游线路中,最远的西线旅游景点距离市中心不到40公里,汽车1小时便可到达,西线旅游一天可游羊午湖、果林场、金螺湖、相思河、香纸沟等景点。

  景点多以自然山水、奇峰异谷,深峡险滩、绝壁秘洞、飞泉流瀑、清溪碧湖为主,兼以古人类遗迹、土司都邑、古代建筑、百年古镇、深山古寨、民族风情,各类宗教寺庙、长征遗址、名人故地、名人古墓、科普基地,现代观光农业等人文景观,构成了自然纯真、多姿多彩集原始自然环境与人类各个时期深厚的民族、文化发展相结合的多样性的旅游环境。

  景点离中心城市近,旅游资源开发及旅游业发展具有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多方面的优越条件,能够使旅游业在不太长的时期内发展成为重要的社会经济产业。

  乌当区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地理位置、气候、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同时亦存在资金投入、开发理念,文化发掘、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相关行业协调,规范管理等多方面问题,如何扬长避短,加速旅游产业的发展,使之尽快成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产业,是值得深入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积极转换观念,将旅游产业作为一个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来加以重视,深入发掘各个历史时期的人类及民族文化遗产,打造独特的旅游品牌,乌当区的历史文化及科普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洛湾猫猫山古人类文化遗址,也有洛湾古冰川、冰蚀谷、角峰、冰斗、冰场等古地质科普旅游资源,既有不同历史时期土司都邑、屯军的营盘防御堡垒,也有风貌奇特各异喀斯特地貌、溶洞景观及纵横交错清河碧溪、飞泉流瀑,既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文化,革命文物文化、名人古墓,古村古寨,寺庙碑刻,也有濒危的红豆杉、香果杉、三尖杉、穿山甲、红隹、周鸟号鸟、红腹锦鸡等动植物资源景观。这些都是发掘旅游历史文化,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极好素材资源,只有将这些珍贵的旅游文化资源加以系统发掘整理,以多种的方式传播,扩大影响,方能打造独具特色的乌当区旅游品牌。

  建立大旅游观念,加强相关行业横向发展,支持旅游产业,做大做活。乌当区现有的旅游景区景点,公共设施不足,服务设施品位低,道路交通、卫生环保、人才培训、工艺品、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开发销售,旅游文化的深层次发掘,众多旅游资源的开发均为相关产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旅游产业是长线投资产业,具有其高投入、回报慢的特点,因此光靠政府投入搞旅游不是办法,必须加大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创造良好旅游投资环境,搞好投资服务,吸引大量外来资金。

  旅游资源的开发与产业发展,必须充分重视周边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将旅游开发与帮助周边群众致富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征用他们土地及其资源后要帮助他们转变生存观念,引导他们能够从中受益,真心实意地支持旅游产业做大做活,切不可损坏他们的利益,降低他们的收入,让他们对旅游产业发展产生抵触情绪。(宋卫伟 石亚平)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10-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