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森林旅游受到挑战?

贵阳:森林旅游受到挑战?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6日电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灾难,使传统的生活观念发生改变,人们更加注重户外活动和健康,尽管贵阳没有受到sars疫情的侵害,但人们对绿色和健康的渴求却使我市惟一的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长坡岭公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害,其不堪一击的脆弱现状,让我们禁不住感到,以森林为资源的生态环保游,在开发利用时,是否真的要以破坏原有资源为代价?

  森林旅游开发利用与保护发展成矛盾?

  据了解,长坡岭森林公园处于贵阳市现有的第一环城林带的前段,它与都溪林场、顺海林场、森林公园、省林科所试验场、长坡岭林场谷立工区、孟关林场、石板乡、花溪风景区、阿哈水库、地下公园、黔灵公园等组成了一条长70公里,宽数公里、占地13.6万亩的绿色森林走廊,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据了解,长坡岭森林公园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接待游人近13万人次,同开园之初相比,翻了四倍。蜂拥而至的游人如潮水般冲进公园,周边的村民为此纷纷进园“淘金”,烧烤、小摊点、马匹抢占了森林的绿地,呛人的烧烤油烟熏死了树木,到处乱窜的马匹踏坏了草地、古道……

  无独有偶,处于市内的黔灵公园——环城林带的起点,因其古木参天、树深林密,加之满山的猿声及幽幽古刹,使之成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然而,近年来,游人对公园的随意行为也使公园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其中“一年一劫”的“年三十抱柴(财)回家”陋习使公园内的林木遭受严重毁坏,仅今除夕夜一晚,公园管理者便截获毁坏树枝、林木七大卡车,如果把它们连接起来,相当于上上百株树木……

  目前贵阳森林旅游出现情况,已经向贵阳旅游从业者提出了挑战。不得已,贵阳市有关部门对长坡岭实行闭园谢客,重新整治重新投入,以期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

  有森林游的基础但配套设施不足

  记者在对贵阳森林旅游进行调查的进程中发现,以森林游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同其它旅游活动一样,其发展陷于一个怪圈:在发展旅游中有着良好资源基础的先天条件优势,其运用却不尽人意,一旦当旅游的机遇来临时,又因其设施不足、管理不善难于满足市场需求从而导致资源受损。

  据了解,贵阳市现有林地面积209155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4.7%,这一数据使林城森林面积在全国居于中上游的位置,1994年贵阳市被评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由此可见,贵阳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开展森林旅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如此丰富的森林资源,非但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反而造成了森林资源被破坏的“温床”。

  在以森林冠名的贵阳几所公园,普遍存在设施不足的缺陷,给森林的保护坏带来了隐患。近日记者在实地走访几处公园时看到,公园应有的设施十分不足,各种休息、餐饮、游乐设置处于初放状态。在长坡岭,尽管有几处厕所修得不错,但远离游人集中地,游人如厕不得不排着长队等候在仅有的移动厕所旁,入厕后,厕所肮脏不堪,难以下蹲。有的游人干脆找一林地任意解决。此外游人参与餐饮休闲的地方也仅为景区内农家自己搭建的简易棚,烟熏火燎的烧烤架熏烤着羊肉,同样也熏烤着森林,随便找棵大树,任意挂上吊床,让树木在晃晃悠悠承受“痛苦”折磨。

  记者同时在图云关森林公园看到,密密匝匝的森林一望无际,虽然行走在穿林而过的公路上,清风吹过,阵阵松涛声不绝于耳,但休憩设施难觅,即使有一些休闲山庄,但昂贵的价格令游人望而却步。游人只好就近找一草地就座休息,这一坐压倒一片“挺拔”的小草。在一处新开辟的山包上,记者转了转发现,这里没有休息的地方,一些小摊贩趁机摆上几张桌子,拉开了经营的摊子,一些挑担卖烤豆腐的小贩也一字摆开,游人吃过的残渣乘水被就地处理,不仅污染了公园的环境,也影响着公园的形象……

  发挥森林游应有的作用,加快森林旅游的建设步伐,完善内部如厕所、餐馆、休闲场所等设施,使之更具科学性,这已是日渐增长的森林旅游的内在需求之一。

  森林旅游内涵亟需扩大

  贵阳森林旅游存在的这种矛盾,不仅反映了其发展同各种主题旅游相比的滞后特征,同样也反映出森林游发展空间的陕小。根据记者的市场调查得知,目前林城森林旅游“眼光”主要是盯在单纯的森林观光游览上。与森林游内在的健康、休闲、积极上进的实质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这种差距首先表现在森林旅游作为当今旅游发展的一大趋势,其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记者从各家旅行社了解到,森林游作为单独的旅游项目,并未被旅行社所接纳,观光游依然是出游的主角,这与现代社会把健康休闲纳入衡量社会是否发达的标准不一致。

  其次,森林游的外延太窄。据了解,贵阳森林游的选择面主要在长坡岭、图云关森林公园、黔灵公园几处,由于选择面窄,导致了这几处公园每逢节假日、双休日人满为患的局面,加之公园设施不足及滞后带来的弊端,往往容易造成对森林植被、树木等资源的破坏。

  令人可喜的是,贵阳正在建设的第二条环城林带已为今后森林旅游提供了良好的依托基础,同时,二环本身即是一个将生态环保功能、旅游功能及生产各种林副产品功能融为一体的巨大森林体系,并将林城真正定位于“森林之城、休闲胜地”的战略目标,到了那么一天,森林旅游将成为旅游当中最普遍的游览方式。贵阳森林旅游的历史将由此改写。(吴丹)

新华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6-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