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凯里欲借芦笙节培育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城市

  2月20日,“2011中国·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在素有“百节之乡”、“歌舞海洋”之称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开幕,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再一次感受到了苗族文化的厚重与丰富多彩。

  中共凯里市委副书记、芦笙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周文峰表示,举办国际芦笙节,是把凯里培育成“独具苗侗民族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载体。

  节庆提升幸福感

  贵州三穗县的张彩芬:“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可以展示本民族的特色,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贵州来黔东南来榕江县旅游。”

  凯里市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城市,是全国少数民族比重较高的城市之一,民族节日瑰丽多姿、丰富多彩,被誉为“苗岭明珠”。据了解,凯里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国际芦笙节”,融民族文化、体育、饮食、工艺为一体,已成为中外芦笙文化交流的盛会。本届芦笙节期间,举办了“中国民间芦笙歌舞展演”、“第二届‘金芦笙’中国民族乐器大赛”、“聚焦黔东南·相约甘囊香”摄影展、“甘囊香”篝火狂欢、“民族风情体验游”、“雄鸡大赛”、“旅游商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中国民间芦笙歌舞展演”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广西、四川、贵州等省的38支芦笙服饰代表队参加了展演,参加人数近2000人,在凯里市的主街道上演了一场芦笙歌舞大汇展和少数民族服饰大荟萃。街道上环佩叮当,芦笙声声,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贵州榕江县苗学学会的况副会长告诉记者,榕江县的表演队是由平江乡滚仲村的28位村民自发组成的。虽然这次参演有点仓促,但是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毕竟是表演自己本民族的东西,所以大家心情都很好。表演队里一位25岁的女孩微笑地告诉记者,自己在广州打工,回家过年得知有这个活动,特意来参加。来自贵州三穗县20岁的张彩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笑得很腼腆,但是很健谈,她微笑地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可以展示本民族的特色,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贵州来黔东南来榕江县旅游。”她还告诉记者,自己在贵阳学习旅游专业,以后要回到家乡,投身贵州旅游业。

  在上海从事文艺工作的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是黔东南州黄平县人,每年的芦笙节,他只要回家过年都会留下来,过完芦笙节再回上海。今年,他不光自己留下来过节,还带来了上海的不少朋友一起参加这个盛会。他表示,芦笙节是能够提升整个黔东南州人民幸福感的节庆活动,只有这个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上升了,才能更吸引南来北往的游客。

  除了能够提升凯里市民众的幸福感,“中国·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错。据凯里市旅游事业局副局长顾秀梅介绍,2010年3月1日至8日,“2010中国·凯里甘囊香国际芦笙节”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游客参与,凯里市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9亿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中国旅游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2-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