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发现珍稀鸟类白头鹮鹳

  近日,科学工作者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13只珍稀鸟类白头鹮鹳,这种鸟类在我国已有50多年没有野外目击报告。

  记者从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工作人员在保护区观察到13只该保护区从未发现过的鸟类,在经鸟类专家研究后,确定这种鸟是在我国已有50多年没有野外目击报告的珍稀鸟类白头鹮鹳,又名彩鹳。

  据贵州省科学院鸟类专家李筑眉介绍,之前,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曾有野外目击报告,分布于长江下游地区及华南至云南南部,但现在已经很少能见到。曾有专家估计,在我国白头鹮鹳可能已经绝迹。全球范围内,还有部分白头鹮鹳生活在印度等南亚地区。

  白头鹮鹳羽色美丽,姿态优美。体长为93-102厘米,体重2-3.5千克。橙黄色的嘴粗而长,嘴尖稍微向下弯曲,与白鹳、黑鹳等鹳属鸟类明显不同。白头鹮鹳在国外分布于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越南、缅甸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在我国曾分布于河北沿海、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云南、西藏和长江下游一带,大多是留鸟或夏候鸟,寿命最高可达28年以上。

  白头鹮鹳主要栖息于湖泊、河流、水塘等淡水水域岸边浅水处及其附近沼泽和草地上,繁殖期通常跟雨季有关,在我国主要在5-7月,在印度为6-10月,常营巢于水边树上或高的灌丛。

  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威宁县城内,是典型的喀斯特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以保护国家一类保护鸟类黑颈鹤为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8-06-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