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镇宁举办第二届夜郎竹王节

镇宁举办第二届夜郎竹王节

“鸡飞狗跳席”待客“藤甲兵”表演助阵

  昨日,第二届夜郎竹王节在镇宁自治县江龙镇隆重举行。当天,夜郎王室的后裔们用他们的最高礼仪——“夜郎国国宴”宴请四方宾客。

  中午12时许,“夜郎国”的“国宴”——“鸡飞狗跳席”正式开宴,四方宾客汇集在条形餐桌两旁,大快朵颐。

  宴会上,除盛饭的土碗、盛酒和盛菜的土罐土陶外,还有诸多竹文化的元素,如竹筷、竹筒酒杯等。餐桌上,主菜有竹笋炖“鸡八块”、竹叶炖狗肉,狗肉四周配有数片青青的竹叶。因为主菜是鸡和狗,所以称之为“鸡飞狗跳席”。其他食物还有竹叶粑、竹王茶等等。据称,2000多年前,夜郎国国王多同就用“鸡飞狗跳席”宴请过汉武帝的使臣唐蒙,所以这一宴席堪称夜郎国的“国宴”。后来,在这支“蒙正”(苗语,遗留下来之意)苗族同胞中,只要有尊贵的客人,他们便要用“鸡飞狗跳席”来招待。

  宾客们酒足饭饱后,夜郎王室后裔们举行了庄重的祭拜夜郎王多同的仪式。之后,歌舞表演开始。原生态的歌舞让宾客们窥视到了这支神秘苗族同胞的战争、迁徙史,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耕作、谈情说爱的悠闲生活。

  当天,参加本届夜郎竹王节的专家、领导及观众有近2万人。

  又讯 在镇宁自治县第二届夜郎竹王节上,受邀请的安顺开发区幺铺镇歪寨村派出20名“藤甲兵”方阵,专程赶到镇宁竹王节现场“助阵”,表演了表现战争和狩猎的藤甲舞。表演结束后,“藤甲兵”们纷纷被游客拉住不放,要求合影留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徐荣锋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3-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