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安顺鲍屯“八卦”护村600年

机关重重,具有内外八阵和瓮城——

安顺鲍屯“八卦”护村600年

  近来,安顺市西秀区一个名叫鲍屯的小村频频被国内军事专家们提起。令专家们对鲍屯着迷的是,看似普通平常的小村子,却机关重重、暗藏杀机。原来,在鲍屯村里,有一套完整的防御系统——按诸葛亮八阵图原理修建的“八阵图”。

  “诸葛八卦”护村600年

  鲍屯村位于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距安顺仅有22多公里,目前有600余户约2300余人。

  据《鲍氏家谱》记载,大明洪武二年,即公元1369年,鲍氏始祖鲍福宝奉命由安徽调戍贵州普定卫(今安顺),因战功显赫获赐“振威将军”,后来他的家人及部下选择了鲍屯定居留守。为了建筑坚固的防御,鲍福宝根据诸葛亮八阵图的原理,组织用石头兴建了鲍屯。

  鲍屯是安顺少数几个早期建成的屯堡村之一,距今已有近640年历史,对外号称“大明屯堡第一屯”。据称,由于村内外均布有诸葛孔明的“八阵”图,600多年来,虽说经历了数次战火洗礼,但村寨仍然安然无恙,村内的百姓均相安无事。

  传说当年明朝的永历皇帝朱由榔,曾将鲍屯作为南明小朝廷的“临时首都”,率部驻扎在此,并凭借鲍屯村的“八阵图”及该村坚固的工事,在此抵挡了清兵2个多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徐荣锋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8-09-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