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屯堡民居建筑保护亟待破题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28日电 世界旅游组织官员徐京说: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例既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业,同时又能成功地保护民族文化的例子。

  徐京的这段话正应验在平坝县天龙屯堡文化上。

  众所周知,明朝洪武初年,朱元璋为统一天下
,调集30万大军,发动了历史上有名的“调北征南”讨伐滇黔的战争。后来一部分明军在平坝到西秀区之间的一二十公里的地带安营扎寨。600多年过去了,他们的后裔在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仍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形成了独特的屯堡文化现象。

  历经百年沧桑,这些由江南建筑文化与贵州丰富的石材建成的一座座固若金汤的民居建筑,正被逐渐富裕起来的后裔们拆除重建成一幢幢现代建筑,并伴随着屯堡旅游的开发,这种状况愈演愈烈。

  据介绍,自2001年9月25日天龙屯堡文化旅游首发式以来,有30多万中外旅游者光顾天龙,给当地带来800万元的旅游收入,2002年全村家庭总收入1180万元。

  一些先富裕起来的人家,已不愿生活在黑糊糊的石房子内。村民陈光殿在贵阳卖猪肉多年,积攒了10多万元,回家乡的第一件事,推倒祖辈遗留下来的石房子,建起了二三百平方米的小楼房。他说,有钱了,修个舒适的窝。

  一些村民们为改善居住条件而建房,而另一些靠近街面的村民借红火的屯堡旅游而拆除老房修新房,办起了饭店、小卖部等。仅今年1至5月就有15幢新房竣工。

  屯堡民居建筑随着屯堡后裔的富裕在一天天减少。一些有识之士惊呼,如任其发展,天龙的屯堡文化将遭灭顶之灾,最终受害者将是天龙村人。

  《贵州日报》4月29日刊登贵州屯堡旅游面对“自考”引起各方关注,当地政府明令禁止拆除屯堡民居建筑建新房……

  前不久,当记者来到天龙村时,看到一幢幢与屯堡建筑极不协调的楼房被铲掉瓷砖贴上古朴、庄重的石板。正在施工的尚启荣告诉记者:几支施工队正加班加点,把1万多平方米的瓷砖换上石板。

  拆屯堡民居建筑建房的势头虽被遏制住了,但申请建房的村民仍在增加。

  有关人士指出,随着村民们收入的增加,要求改善自身居住条件的村民也会增加。堵根本不是办法,如何既保护屯堡民居建筑,有利于屯堡旅游的发展,又能让村民们“安居”,这一难题需要当地有关部门破解。(王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10-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