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平坝自办民俗风情游悄然隐退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27日电 近日,记者沿着苗族风情点一路走访,昔日曾经红红火火的风情旅游已成明日黄花。

  风风火火走市场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为了拯救当地几近失传的苗族歌舞,平坝县马场镇文化站的
张元雄等苗族青年走村串寨,挖掘整理当地古朴、神秘的苗族歌舞。芦笙舞、菜园舞、木鼓舞等一批古老的苗族歌舞得以再现,并通过组织村民歌舞表演,将苗族歌舞推广普及,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

  古朴、神秘的苗族风情歌舞一经与市场对接,便对旅游市场产生了挡不住的诱惑力。1992年开始,贵阳、安顺等地的旅行社,瞄准平坝苗族风情旅游市场的诱人前景,纷纷前来联系开拓市场。

  平坝最早办起苗族风情旅游点的是马场镇凯洒村水井坡旅游点,1993年以后,马场镇及周边的一些村寨看到其经济效益,便把搞民族风情旅游作为当地农民的一条致富路,纷纷办点,高峰期,全县有8个苗族风情旅游点。

  “1994至1995年,是旅游点最红火的时期,当时旅行社开出较优惠的条件,旅行社按每个游客10元付给旅游点,一场歌舞表演付费用300元,效益好的旅游点一年收入近40万元,一般的收入也有10万元。”谈到那段红火日子,最先尝到风情旅游带来甜果的张元雄喜形于色。

  凯洒村水井坡组村民张元华对记者说:“旅客多时一天有10多辆大客车、近千名游客,表演队一天要表演歌舞10多场次。全组120人、26户家家从事旅游工作,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

  无序竞争尝苦果

  在高峰镇青鱼塘苗族风情旅游点,记者看到昔日表演活动场地上,村民正在修建水泥楼房住宅;在表演场地一隅还挂着当年旅游点所办的法人代表证书和营业执照。青鱼塘旅游点的法人代表张仲益告诉记者,该旅游点在2001年底就已停办。

  “1996年以后,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加之马场镇相邻的一些清镇村寨也办起民族风情旅游点,风情旅游点较多,带来了旅游点之间的无序竞争。”张元雄说,“1996年旅游点之间开始出现降价拉客的现象,风情表演由300元一场降至50元一场,最后甚至出现了旅行社带来的旅客,旅游点还要按10元/人返还给导游或驾驶员。”

  “对于这种无序竞争,我们也曾多次与风情旅游点之间进行协商,希望能达成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但几经协商,未果。”张仲益一脸苦恼地对记者说,在这种恶性竞争的情况下,损失最大的还是旅游点自身。2001年,亏损了4000多元的青鱼塘苗族风情旅游点,只得高挂“免战牌”。

  对苗族风情旅游点的停办,苗族女青年张登思一脸无奈,她曾是青鱼塘苗族风情表演队里的一名演员,唱苗歌、跳芦笙舞菜园舞等样样纯熟,一天收入30多元,如今在家务农,一天收入只有5元。她对记者说,她现在仍然保持歌舞练习,希望有一天还能登上表演台。

  据了解,平坝苗族风情旅游点在2001年已全部歇业。

  重振旗鼓待何时

  “各旅游点缺乏扩大规模的意识,没有进行资金的投入,改善旅游硬环境。”对平坝苗族风情旅游的悄然隐退,张元雄颇有感触地说,经营红火时,旅游场所、道路等配套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对新的旅游产品的开发没有跟上,旅游环境没有得到较好地改善,旅游品位没有得到很好提升。相比之下,相邻的清镇风情旅游点,尽管起步较晚,但注重对旅游环境的建设和相关旅游新品的开发,加上政府对旅游点给予了积极的市场引导和资金、政策的支持,该县的苗族风情旅游如今仍然红红火火。

  如何重现往日苗族风情旅游的辉煌?平坝县旅游局副局长王丽萍告诉记者,县政府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依托天台山、高峰山等旅游景点,对苗族风情旅游点进行整合,将过去旅游点整合为三家有规模旅游点,并按照行业协会管理的有关办法进行有序管理;加大对风情旅游点的政策扶持和引导,采取旅游扶贫等办法,增加资金的投入,同时,做好风情旅游点的规划,开发相关配套的旅游新产品,如农家饭店、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民间刺绣等工艺品,以增加农民的旅游收入,调动他们办旅游的积极性,为打造平坝黔中休闲度假旅游中心,增加新的亮点。(王林 石庆利 王小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10-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