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务川行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简称务川县)是遵义市下辖自治县,地处黔、渝边沿结合部……

  务川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

  东与德江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相连。

  西与正安县、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毗邻。

  南与凤冈县接壤。

  北与重庆市的武隆区、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交界。

  务川县面积2777.59平方公里……

  辖10镇5乡117个村(居)人口43余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5%。

  是中国两个以仡佬族为主体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

  务川地,秦属巴郡。

  汉代,归涪陵。

  西晋永嘉元年(307)以后,设于夷僚。

  隋朝,开皇十九年(599年)置务川县。

  大业七年(611),置高富县,属明阳郡。

  唐代,武德四年(621年)置务川郡于县治,领务川、涪川、扶阳三县,旋即改为务州。

  贞观四年(630年)改务州为思州。

  贞观十年(636年)属黔州。

  十一年(637年)又归属夷州。

  宋朝,政和七年(1117),移思州治务川县于此都濡故地,复置务川县。

  宣和四年(1122),废思州,务川县降为务川城,属彭木县。

  南宋绍兴二年(1132),复建思州及置务川县。

  元代,至元年间,因婺星飞流化石改“务”为“婺”,即婺川县,属思州军民安抚司。

  1372年,改隶镇远州。

  1390年,拨隶思南宣慰司管辖。

  清初,婺川县仍属思南府。

  1884年,于婺川县境增设后坪弹压委员。

  1913年,属黔东道,又分原后坪弹压委员辖地置后坪县。

  1923年,直属于省。

  1935年,属贵州省第六行政督察区。

  1941年,撤销后坪县,将后坪辖地分别并入婺川、沿河两县。

  1949年,隶属遵义地区。1959年,国务院批准改婺川县为务川县。

  1987年11月,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成立至今……

  旅游景区有:

  九天母石景区:位于大坪镇洪渡河岸边小塘地域,距务川县城11公里。

  主要由仡佬山寨、百合台、天主坳、九天母石等人文自然景点组成。每年清明节前后,仡佬族族裔都会聚集至此,举行“祭天朝祖祭祀大典”,感恩祈福。

  栗园草场旅游度假区:距务川县城约40公里,面积10万余亩,有梅古洞飞瀑、槐溪河、响水泉、大岩门、小岩门、青坪水库等景点。

  罗峰书院:是务川县的一座标志性古建筑,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初名“敷文书院”,光绪八年知县罗庆春扩建,更名为“罗峰书院”……

  著名人物有:

  田佑恭(?-1154),字子礼。宋代思州番部长官,辖地在今贵州思南及务川一带。钦宋建炎初年(1127年),王辟叛乱,田祐恭奉调征讨,使四川东南部地区得以安谧。朝廷赠给玺书奖励,领思州军事重任,以其业绩卓著,允子孙世袭其职……

  田景贤(1236-1297),字德孚。元代思州驻御防统制兵马使兼管南平将军……

  蔡宇光(1802-1884),号荣轩。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吏部拣发甘肃省以知县候用。

  先后任两当县知县、平凉府知府等职。他办事公道,人称“蔡青天”……

  申尚贤(1909-1996),笔名寿生……

  20世纪30年代贵州省活跃在北京的著名现代文学作家……

  申尚贤几次考北大,国文成绩优异,因数学不达标而落选……

  北大文学院教授为他惋惜,特收他为旁听生……

  1933年下半年开始文学创作,文章用笔名寿生在《独立评论》、《国闻周报》、北大《歌谣周刊》等报刊上发表……

  1934至1936年短短三年中,寿生在胡适主办的政治新闻评论周刊《独立评论》上陆续发表12篇时评、12篇小说……

  同时还在《大公报》、天津《国闻周报》等报刊发表一些小说和散文作品……

  胡适非常欣赏他,经常在他发表的作品后亲自写“后记”加以揄扬和宣传,一时间惊动文坛……

  同时间,寿生还参加了由顾颉刚发起,由胡适任主席的“风谣学会”……

  在这个学会里,与寿生平起平坐的是沈从文、钱玄同、朱光潜等全国一流的语言学家、历史学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