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張忠毅真行

  遵义市务川自治县砚山镇面积89.9平方公里,辖5个村,49个村民组。

  其中:砚山村12个村民组;大桥村9个村民组;毛田村8个村民组;回龙村6个村民组;石朝村14个村民组。全镇共有耕地资源面积25962.3亩,其中常用耕地面积14715亩,水田7320亩,临时性耕地面积11247亩……

  砚山镇唐宋时属古都濡县地。

  1063年,县废,属黔州彭水县都濡镇。元初划入思州务川县。

  1685年,属在城图第三甲。

  清乾隆年间,砚山坡辟为乡场。

  1916年,地属北区。

  1926年地属第四区。

  1931年4月成立砚山镇,属第六区。

  民国27年改为砚山联保。民国31年改为砚山乡。

  解放后,设砚山区和砚山乡人民政府,驻砚山坡。1953年划为砚山小乡,1958年改为砚山管理区,属镇南人民公社。

  1961年改为砚山人民公社,属砚山区。

  1984年改为砚山乡。

  1992年“撤并建”扩大为镇……

  砚山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毛田天主教堂是贵州省天主教发源地。

  大桥村烟墩古烽火台至今犹存。

  这里自然资源独特,板石资源丰富,有风景如画的马颈河风光和月亮坝万亩林场,烤烟、大蒜、香菇产业发展资源禀赋优势明显。

  该镇加工的板材质地优良,生产的大蒜产品享誉国内,香菇产品畅销周边市场……

  砚山镇是新阶段扶贫开发二类重点乡镇,全镇以玉米、水稻、豆类等传统农作物生产为主,农民收入主要为粮食、烤烟、畜牧和外出务工收入……

  砚山镇矿产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低,环境艰苦……

  在砚山镇毛田社区,人们经常会见到一个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个子年轻人,带着小女孩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和村民们谈政策、唠家常、话发展。他就是遵义市市民宗委派驻砚山镇毛田社区的驻村干部张忠毅,身边的小女孩是他5岁的女儿张予宬。

  2017年7月,按照组织安排,张忠毅到距离200公里以外的毛田社区当上了一名驻村干部。由于脱贫攻坚任务重,张忠毅半个月乃至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根本无法照顾家庭。

  今年4月初,妻子生产二孩,张忠毅将妻子送到娘家坐月子,自己则把无人照料的5岁女儿带到了驻村地读幼儿园。

  从此,每逢周末或放学后,毛田社区便多了一道风景:一个父亲带着女儿要么到田间地头查看产业发展情况,要么到农户家走访了解民情,要么召开群众会宣讲政策,要么配合村干部处理民事纠纷。女儿则在爸爸身边,乖巧地跪在地上玩小石头、爬在凳子上涂涂画画,自得其乐,有时候实在困了,就趴在爸爸的膝盖上睡觉。

  既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又要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尽管非常辛苦,但女儿能在一线陪自己决战贫困,张忠毅内心很踏实,下定决心要帮助毛田群众脱贫致富。

  带着别样的扶贫情怀,张忠毅按照省市县驻村工作要求,摸村情、察民意,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倾听群众呼声,分析致贫原因,罗列出产业发展思路不清、徐家坝支部没有活动阵地、大屋组土地撂荒等20多项问题清单,按照清单,逐一解决,逐一销号。

  针对产业结构单一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张忠毅和驻村第一书记杨小明一起,探寻出了“一体两翼一拉动”发展思路。“一体”即以提高土地生产效率为主体,把群众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再重新集中连片划分给群众,改过去零星分散种植为集中规模化、产业化种植。“两翼”中“一翼”指开发周家坨溶洞奇观、马颈河和月亮坝林场自然风光,连线栗园草原风光及打造毛田立体农业观光,挖掘民间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一翼”指发展绿色生态精品饮食文化、开办乡村农家乐。“一拉动”则拉动农民参与“三变”改革和发展旅游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就业。

  按照这个思路,制定了《毛田村“三变”改革总体方案》《毛田村土地流转实施方案》《毛田发展计划》。2018年,社区稳定发展烤烟1600亩、辣椒400亩、精品水果500亩、蔬菜500亩、中药材500亩,共覆盖贫困户205户849人,解决就地就业人员187户620余人次,带动农户就业收入累计20余万元,务工直接收入增收人均7000元以上。农旅一体化3A级景区打造获得遵义市旅发委批准立项,旅居农家建设已投入启动资金2800万元。预计,村级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张忠毅的身影。他还联系单位职工赴毛田社区开展结对帮扶,与22户贫困户结对子,为10户计生户送去3000元帮扶资金。

  张忠毅一晃驻村一年多了。在这期间,张忠毅召开大小群众会议32场次,走访群众3500余人次,记满了脱贫攻坚日记4个笔记本,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梳理处理了合理诉求30余起。

  付出就有回报。如今的毛田社区,小康水、电、路、房、讯、寨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全覆盖,亮化和绿化工程达100%。毛田社区先后被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旅发委授予“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中共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与日俱增。

  “驻村是一场完善自我的修炼,在最基层和老百姓共饮一渠水、同住一片土,在多付出我也无怨无悔。”张忠毅说,毛田脱贫攻坚任务一天不结束,他就一天不会离开毛田,力所能及地补齐毛田发展短板,让毛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