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黄飘斑各——让人心醉的苗寨

  我刚从江苏的无锡回来,本想休息几天,可我的朋友要我去古壁翁去看芦笙,因为我没到过,我便同意了。我原想是要带几个摄友一同前往的,回答都说天气不好,去了得不到好的图片,都没有去。于是我只好一个人前行。朋友刘析在谷陇等我,我们在他家吃过早饭后,也就骑着他的摩托车向古壁翁翻越了。

  虽说是阴天,沿途的景致还让我这个外乡人感到有几分的激动,因为沿路的田园风光不错,绿色的麦田,黄色的油菜花,以及正在抽芽树……你总感到春天一切是朝气蓬勃和充满生机的。

黄飘斑各——让人心醉的苗寨

  古壁翁位于谷陇的西边,海拔1334.1米,是黄飘最高峰。我们从谷陇镇的翁平村上山的,在山脚下,我们多少还能感到有点阳光的温暖,而我们向山峰上远望时,山脊上是雾茫茫的,朦朦胧胧的看不清山脊。刘老师说,因为海拨较高,上面还是绵绵细雨。这让我感到有几分的失望。刘老师的车也不争气,上到半坡,车不动了,象个年老的瘦马,咔咔吭吭,老是上不去,我干脆先步行上去,他后面来。团仓是个美丽的苗族村寨,苗族人叫斑各,房屋稀稀拉拉地散落在半山腰上。水泥硬化了的村道,人们穿着靓丽的盛装,三三两两,也向古壁翁前行——他们都是去赶节的。

  在斑各苗寨的最高处,建有一个村级办公楼,正门除了村党委和村民委的两板牌子外,门眉上还挂着“为人民服务”的扁额。离办公楼不远,就是黄飘大捷纪念馆了。纪念馆前是一块大碑,碑文上写着“黄飘大捷遗址”,字是由贵州省原老省长王朝文同志书写的,雕工精湛,字体刚劲有力,落落大方。黄飘大捷纪念馆是由美国的苗族同胞捐款修建的。可惜没有人维修,顶盖已破烂不堪。不过,斑各可是一个英雄的山村。同治八年(1869年)三月二十三日,入黔镇压农民起义的清湘军18000余人,由提督荣维善、按察使黄润昌、即补道邓子垣等分别率领,凌晨自谷陇出发,欲经黄飘进发黄平,企图与川军唐炯部会合。张秀眉部将包大肚探悉清军动向,调集新城、旁海凯棠、凯哨、革一等地族义军及民众一万余人,于黄飘大坳至寡蛋坡间据险设伏,设定三卡,多备滚木擂石,火枪地炮。中午时分,清军进入伏击圈,义军待清军全部进入“口袋”,一声鼓响,义军伏兵四起,收紧两头“袋口”,居高临下,滚木擂石火枪火炮齐发。清军纷纷中枪着炮,横尸于野,全军覆没。义军大获全胜,缴获辎重、土炮、火枪、弹药、刀矛、马匹无数。义军就在团昌石一带以少胜多,创造战争史上鲜有的奇迹。1982年,被省文物局列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团仓石抗清大捷遗址被列为黔东南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飘斑各——让人心醉的苗寨

  沿着公路向西行至1里的一个转湾处,峭壁之上耸立着一巨大的圆形石柱,高约10米,直径约3米多,形如古代苗家古老的圆形储粮囤,故名团仓石。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团仓石,汉语里好像没有这个词,这里也没有汉族人居住,那么这个称呼从何来呢?真是个迷。不过,我对这个大石头的奇特怪象十分的好奇。这可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山,由于风雨的剥蚀,里面的彩色层裸露出来。一层一层的环状而现,很有规律。有红色、紫色、白色、黑色……整个石山就象一坐五彩石,炫丽多彩,富丽堂皇,千古罕见。如果你从不同的角度去观看,你会看出很多有趣的形象出来。它象纺锤、象文笔、象苗族少女的花帽、象……反正,它给你的印象是深刻的,多维的。有人说,当苗族起义在这里布阵时,团仓石上插着幡旗,清军至此看不见一个人,突然天气黑了下来,一阵闪电划过天空,黑色的雾气将清军盖得透不过气来,义军乘此机会,从山崖上水喷似的向清军投去了各种火器,杀声喊声,响彻云霄,敌人迎面受敌,找不到退路,被告杀得喊妈叫娘的,没要多少时间,清军全军覆没。此时的天亮了起来只见,插在团仓石上的幡旗虽说出现了几个洞眼,但依旧还迎风飘着,苗族将领包大肚带领着义军进入了阵地,打扫战场。有人说,那天天黑了,是因为苗族先祖告尤助了威。也有人说,那是因为团仓石成了仙,他没有让幡旗倒下的原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省施秉县苗学会 文章来源: 吴安明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4-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