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游惊叹“织金洞”

  老夫虚龄八十有四,仍喜欢外出旅游。对参团赶鸭式的旅游已经不适应了,故结伴四人对贵州省作了八日自由行。从广州南站乘高铁到贵阳,进入广西境后,高铁几乎都在钻隧道,5个小时就到贵阳了。

  我们首个旅游景点是市内的黔灵山公园,这是贵阳市民唱歌跳舞的好地方,处处歌声嘹亮,舞姿翩翩。其特色是猴子漫山跑,与游客逗乐,我见一公猴在吃苹果,走进它说:“你吃饱了吗?”它以为我要抢它食品,举手要打我,吓得我猛退两步,虽然有惊悚却感到乐趣。

  离贵阳五、六十公里的青岩古镇,是明、清时代的知名城镇,中外游客如织,各种肤色的游客,色彩斑斓的民族服装,五光十色的工艺品等等,都吸引着游人的眼光。我登上明代的古城堡,登高远望,错落有致的古建筑历历在目。有一位操北方口音的游客说:“六百年前的建筑还如此坚固完整,当今有些20年的建筑就倒塌了。”我说:“这是用石头建成,用于御敌保家的,与当今一些无良开发商偷工减料,搞‘豆腐渣工程’不能相比”。除了古城堡,许多青砖建筑的祠堂,民宅还是很完整的,有历史价值。

  花溪湿地公园,是贵阳郊区的旅游景点,我们乘电瓶车穿梭于绿色长廊。流水潺潺,绿树红花扑面而来,似乎在观赏一幅水彩画。走出绿色自然景观,进入人造的人文景观,这里有”百廉图”、孔学堂和“大成宝殿”等建筑,登一百多台阶的“大成宝殿”雄伟壮观,气势磅礴,但由于落成不久,宽阔的大堂,只有孔子及其传承人孟子、曾子、颜回、子思等五尊塑像,虽是庄严肃穆,却显得有点冷清。让我有兴驻足观赏那幅“百廉图”,长四五十米,选出中国历史上的一百个廉洁官员,每人刻一石像,留下一句经典名言,富有文化内涵。在中国反腐败成为常态的今天,观之令人深思,意义深远。若让那些未曾落马的贪官观之,也许可察出他们的心里变化,促其自省甚至自首。

  我久已仰慕贵州山水,正如贵州师大老同学给我的诗云:“山灵水秀人和美,不虚夜郎千里行”。“贵州不仅山水美,老百姓对游客也很热情,我们作为自由行的游客,难免要经常问路,不仅被问者详细指点,还有路人插嘴加以补充,令我心暖暖的。贵州山水,最著名的是黄果树大瀑布,不到黄果树,不算来贵州。吸引我贵州旅游的,还有那个我还不知名字的天下奇洞。观黄果树大瀑布,我不知道有电动扶梯,跟着游客进去,要徒步走四、五百级台阶,听到隆隆水声,看到雾水飘来后,购一件雨衣穿上,观看那几百米之外的大瀑布。对我曾观赏过美加交界世界顶级瀑布——尼亚加拉大瀑布的人来说,不觉得有什么震撼,但比起李白所歌颂的庐山瀑布壮观多了。李白诗云:“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实地看了那瀑布,感觉连三百尺都不到,“三千尺”只不过是大诗人的夸张笔法,正如他在另一首诗有“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一样。可惜李白未见过黄果树瀑布,若见过,将会写出更壮丽、更动人心魄的诗篇了。我因徒步上下,感到疲累,但对这亚洲最大瀑布,也即兴吟一小诗赞之:“丽日当空飘雨点,遥看瀑布湿衣裳。飞流浩荡下深谷,恰似天边挂玉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蔡运桂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1-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