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你是谁的泪——草海

  曾经看到一段文字:高山上的湖水是天的眼泪,你心头的湖水是我的眼泪。

  第一次看到高原上的湖水,是草海,那个时候,很小的年纪。后来看到这段文字,竟有了微微的心痛,想到了草海,想到那个时候和后来的自己。大约多数人相信的宿命,又或者安排,大约就是这样的感受。

  贵州威宁草海海拔有两千多米,算得上是高山上的湖泊。草海又名南海子、八仙海,是中国三大高原淡水湖之一,是一个石灰岩溶蚀湖,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它的常年水面27.5平方公里,有5个杭州西湖那么大。作为高原湿地生态系统,这里是灰颈鹤等越冬候鸟的越冬地,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到草海,是参加学校安排的冬令营活动,差一点没有去成,因为过年贪玩爆竹烟花,我的手臂被劣质烟花炸伤,但是母亲还是送我到火车站去参加活动。“万卷书,万里路”是成长过程中,母亲常常会说到的话,依稀记得那也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人算是独自长大的开始。

  那个时候,去草海是一趟漫长的旅途,首先从贵阳坐火车到水城,然后转汽车到威宁,几乎一天的时间耗在路上。到草海附近的招待所住下时,已经是夜晚,空气凉凉的,大家都似乎疲惫不堪。第二天起来,住在一个房间的小伙伴就有人开始流鼻血。老师们说,这大约是一点点的高原反应,不用太紧张。接下来的几天,陆陆续续有人出现流鼻血、嘴唇皲裂等等轻微的反应。我呢,还好,除了每天麻烦老师帮我换治疗烧伤的药膏、缠好绷带,一直生龙活虎。

  住地离草海保护区还有一段路程,沿途就是那种笔直笔直的白杨树。能够认出白杨,是源于母亲教过让背诵的《白杨礼赞》,文中太深刻的意思懂不了,只是知道,白杨树干笔直,树干上的斑痕似眼睛。

  没心没肺的年纪,同行的都是差不多年纪的小伙伴,老师们安排的很细致,整个草海冬令营,想起都是笑声、歌声和不住的惊叹声。

  在保护区管理处,我们参观了各类鸟类标本,生物老师细细讲解。到了保护区里,在草甸上撒欢的奔跑,捡拾各类鸟类落下的羽毛,献宝似的在老师们周围问来问去。

  荡舟湖上,惊奇水下藏着的各类水草,看着水天相接处忽然一片黑云起来,竟是惊起的鸟群乌泱泱的飞向天空。

  白天的活动总是成为夜晚宿舍里说不完的话题,那个时候的招待所多数都是大房间,七八个人住一间,第一次集体生活就知道,女生的宿舍话多、零食多,躺在床上吃零食,每天起床后总会发现床铺上留着前一晚落下的食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摄影:立萧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