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关岭,花江上的桃色新

  今年有点怪,平日水贯满盈的安顺居然也缺起水来了,有些媒介还用一些极其不负责的语言来形容缺水中的黄果树瀑布:什么裸露的黄果树,可以让人满足偷窥华丽外装下的徐娘半老后,干瘪腿部曾经的风光。
  为此,我专程去了趟黄果树瀑布,实则不是这么一回事。今天黄果树瀑布的水还不错,虽说比往年同期略小的,但绝对不影响观赏,还越显有趣有味,换种视角去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且黄果树瀑布的水一直都在丰满地滋养着下游山民们的生活。
 
  顺黄果树瀑布急流而下6公里是天星桥,再经郎弓险滩便是北盘江了,此地古榕成林。但黄果树结的果实黄灿灿的特别香甜。生活于此有点在银河之上的感觉,特别玄乎。不过到了11公里处,两岸便更显神秘起来,悬崖上火焰灼灼的非字非画符让人莫测。相传这个地方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的宿营地,至今这里还有着许多当年诸葛亮部队在此屯兵打仗的遗迹。
 
红崖天书悬疑数百年
  沿着关索岭南边的一条古驿道盘山而上,是古代人们由四川入云南的必经之路。在断桥镇坝陵村龙爪树东南的晒甲山西侧这里有一块长约100米、高3米的土红色的赤红壁石,在其北端岩石上,隐约可见不知何年何月,也不知何人书写的至今仍无人能识的“文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红崖天书”。
  这一“黔中第一奇迹”,石壁上面分布有20余个非镌非刻、非阴非阳、似隶非隶、似篆非篆、形若古文的符号,字迹红艳似火,虬结怪诞。其神秘性完全不亚于古埃及的金字塔、秘鲁纳期卡地画、巴比伦空中花园等世界奇迹。
  最早关于“红崖天书”及红岩山的文字记载是在明弘治十三年(即公元1500年)前后,在《贵州图经新志》中,认为红崖天书是当年“诸葛与夷人诅盟的图谱”。也有人破译认为:“红崖天书”是明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建文帝被朱棣篡夺了皇位,逃到了贵州后,使用变体组合文字所书写的讨伐朱棣篡位的檄文:“燕反之心,迫朕逊国。叛逆残忍,金川门破。杀戮尸横,罄竹难书。大明日月无光,成囚杀之地。须降伏燕魔做阶下囚。丙戌(年)甲天下之凤凰(御制)。”这个破译得到了当时大多学者的赞同,因为“靖难之役”后,据有关史料记载,建文帝的确逃遁到了贵州某地出家隐居以避灾难的。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扎西·刘 王献 文章来源: 关岭文广体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4-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