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杂文

我这大半生

作者:袁昌文 文章来源:贵州省写作学会 点击数:4656 发布时间:2007-02-07 09:23:50
    1936年6月6日(阴历五月初三),我诞生在修文县城。父亲给我取名袁昌文,“文”是生在修文的意思;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母亲给我取名保华,盼我长大保卫中华。
我五岁时,已经失业回家务农的父亲,把我从修文“偷”到习水县官渡镇农村老家,并写信给我母亲,谎称我过河上学时船翻死在河中。母亲悲痛欲绝,大病一场,我也从此与母亲断绝了音讯。
我在官渡读完小学,又到习水县东皇镇读初中。1951年的一天,我从父亲的旧箱子里发现了母亲的地址,给母亲写去信,半年后才收到回信,满纸的泪痕中,我看到了母亲的惊喜和对我的思念。
    1952年,16岁的我与几个同学一道背上干粮,步行500多里,到遵义考师范。试后,我一个人步行三天,到修文看母亲。到了修文,按母亲的信找到了地址。向坐在柜台后的一位三十来岁的妇女问:“请问你姓赵吗?”她看了我一眼,半天才说出话:“你是保华?”我点了点头。她走过来,抱着我,哇地一声哭起来,我感到她的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流淌。
    与母亲相处的一个月,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一个月。本在病中的母亲,却容光焕发,脸色红润,笑声不断,常骄傲地拉着我的手,在大街上、在亲戚朋友间走来走去。母亲年轻漂亮,人们都说她是我的姐姐而不像母亲。只是好景不长,我要去遵义师范读书去了。母亲给我找了一辆去遵义运货的马车,磕磕绊绊,两天半才到了遵义,开始了我的师范学习生涯。
     第一学期考试前夕,收到母亲的信,说她病得利害,要我火速赶去看她。老师说:明天就考试了,你考完试才去吧。考完试我赶到修文时,母亲已经早两天去世了,我后悔,我悲痛,趴在母亲的坟上哭哑了嗓音。为了纪念母亲,我以赵素(母亲叫赵素贞)的笔名发表过200多篇文章。
     1955年,经遵义师范推荐参加高考。考完就住在贵阳师院的教室里,等待通知。有一天,《贵州日报》记者采访我,对我说:“据了解,你的高考成绩很不错,你为什么在志愿上只填贵阳师院,而不填清华北大?”我说:“我热爱教师职业。”他叫我写篇稿子交给他。不久,这篇《我热爱教师职业》的稿子发在《贵州日报》的三版上方。这是我的处女作。与此同时,我的小说《回家》,登在《贵州文艺》(即后来的《山花》)上,刊物拿到时,正是我在贵阳师院中文系上课的第一天。从此便与写作结下不解之缘。
在贵阳师院读书期间,我在《贵州日报》、《光明日报》、《贵州文艺》、《群众文艺》等报刊和学院办的院报上发表文章100多篇,稿费收入供我读完大学,有时还给乡下的父亲寄点去。
     1959年毕业留校。因同情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1960年被下放农村劳动一年,实际上当了一年的生产队长。当时,邻近的村都有饿死人的现象,我也得了浮肿病,但我所在村——旧司生产队却没有一个人饿死。我在《贵州日报》的“生产队长论坛”的专栏上,以生产队长的名义,写过两篇文章,其中一篇叫:《谈谈小包工》,我的作法在当时被视为搞资本主义。
     1965年调新成立的贵阳耕读师专任教。1966年被打成反革命,被斗争数十次,被关押81天,其后成为师专的革委主任。1972年,学校撤消,调回贵阳师院中文系任教。1984年底,自己要求调贵州教育学院,1999年底退休。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