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学会动态

“选择了写作的人首先是要耐得住寂寞”——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青年作家杨启刚

作者:杨琼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92 发布时间:2013-02-19 10:26:05

“选择了写作的人首先是要耐得住寂寞”

        ——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青年作家杨启刚  

   

●杨琼  

   

认识贵州布依族青年作家杨启刚,是在2005年到贵州思南参加贵州省写作学会赴思南县的采风创作活动上,那是刚刚开完会大家自由发言,我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除了本县的两位老师,其余的都是陌生的面孔。看到别人在一起高谈阔论地讨论作品样子,两手空空的我无形中有一种寒酸的感觉,于是我只好低着头坐在会场的一角。  

“哎!你好!”一个声音从我头顶上飘过。  

“你好!”我吓了一跳,抬起头,只见一位个子不高,温文儒雅、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男子站在我面前。  

“我叫杨启刚,都匀的!你呢?”他自我介绍。我也自报家门,得知我们是本家,他便在我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随后,我们开始聊上了。得知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开始安慰我:“没事的,学会的老师们都挺热心,你应该与他们多多接触,多多交流,大胆的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给别人看,听听专家教授的指点指点。”他一边说一边用笔在我的本子上写上他的通讯地址和姓名。我也学着他的样子,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在他的笔记本上。这时候,旁边有一位本地的老师在赠送书,他站立起来,走入人群当中。我又开始沉默了,就在沉默得快要入睡时,“啪”,两本书掉在我的身旁,我再次被吓了一跳。  

“那边有个会员在赠送自己的书,我要了两本,还有一本是我的诗集,一起送给你。”  

打开一看,一本是一位安老师写的《乌江吟》,上面写有我的名字,还有他的签名,另一本是《遥望家园》,上面写有:请家门姐妹雅正!我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  

我这人通常粗心大意惯了,几次接触下来,才让我真正的对他刮目相看,通常我们的见面都会是在学会的采风活动上,几乎每一次见面老师们都会相互赠送一些书本杂志,而他总是大包大揽,然后你会经常看到他在认真的整理书或资料或字画,每次他都能书归书,画归画,放好包好。有时候整理得我心烦,就会嘲笑他几句。在我们确定过大小以后,他通常会以兄长的身份跟我说话:“做事情要慢慢来嘛,要做就要做好,别这么马马虎虎的”。  

每一次我们采风回家之前,他总是会来到我们这些比他小或新会员的房间,提醒别人注意检查东西,不要掉了。随即还帮助动作慢的搜搜捡捡的,开始我还喜欢嘲笑他,总是说他啰啰嗦嗦的,他总是一笑了之。一次到普安县去采风以后,回去的路上我才发现自己把有些重要的证件遗漏在宾馆了,心急如焚我没有办法,只好去和开车的师傅商量,那时候我们的大巴车已经开出县城一个多小时。驾驶员埋怨我不说,丝毫没有停车的意思。有些会员纷纷责怪我的粗心大意。正在这时候,他却从自己的口袋里把我的证件拿了出来。他是在我离开后,不放心又到我住的房间检查了一下,才发现我的东西。“本来我想你多着急一下,长长记性的。看你以后还是不是这样粗心!”  

杨启刚的这些细心更多的表现在他的创作上面,他的作品与他性格一样细腻、柔情。我是一个对诗歌不感兴趣的人,可是我却一口气把他的《遥望家园》看完。曾经听到过一句话“诗人与疯子只有一步之遥,我不知道这样的话含金量有多少,但是在他身上丝毫没有那种与疯子有任何关系的句子。  

在这个人心比较浮躁的年代,有人说“选择了写作的人首先是要耐得住寂寞”,杨启刚却默默地坚持在文学园地辛勤耕耘着。近年创作成绩突出,引人瞩目。在《诗刊》、《民族文学》、《山花》、《星星诗刊》、《散文世界》、《当代散文》、《文艺报》、《人民日报》等数十种报刊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作品100余万字。作品被《文艺报》、《文学报》、《作家报》、《今日文坛》、《散文选刊》、《作家文摘》等多家报刊评论转载和被收入《19491999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文库》、《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民族文学>30周年精品选》、《中国诗歌选》、《中国第四代诗人抒情诗选》、《中国当代散文精选》、《中国西部散文精选》、《中国散文家代表作集》、《〈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获奖作品集》等50余种文学选本;公开出版有诗集《遥望家园》、散文集《一城灯火》和评论集《文学新浪潮》三部个人专著和一部六人合集。三部个人专著的公开出版,填补了都匀市自建国以来从未有诗集、散文集和文学评论集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空白,《诗刊》、《民族文学》、《今日文坛》、《文艺报》、《文学报》、《作家报》、《中国民族报》等中央和地方的报刊都给予了报道和评论。全国最具成长性软件企业30强之一的北京某网络公司还与他签约,买下了《遥望家园》和《一城灯火》的网络版权。   

此外,杨启刚还著有小说集《爱情版本》、诗集《打马跑过高原》、散文集《黑白电影》、评论集《在乡村与城市之间抒情》和报告文学集《璀璨人生》五部个人专著。19951月,杨启刚以其质高量多的作品加入贵州省作家协会,成为当时黔南州最年轻的作家;19974月,加入中国诗歌学会;20069月,加入中国散文学会;200610月,加入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20078月,被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批准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填补了都匀市长期以来没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的空白,成为都匀市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作家。同时,也成为黔南州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青年作家和黔南州第一位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少数民族作家。  

此外,200710月,杨启刚还被湖南《散文诗》杂志社评为“全国十佳散文诗人提名奖”;200812月,被贵州省作家协会和《当代贵州》杂志社共同评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贵州十大影响力提名诗人”等。仅是2010年以来,杨启刚的作品就先后荣获“中国当代散文奖”、“第十九届全国鲁藜诗歌奖”、“‘呼唤甘霖’全国抗旱救灾题材诗歌大奖赛”一等奖、“美文天下·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一等奖、《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小说笔会”短篇小说类一等奖等多种奖项。  

20119月,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州举行。组委会举行了火炬传递仪式,从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遵义起,接下来的每一个站点,《黔中早报》和《黔中早报》官方网站贵网(www.qbnews.cn)全面联动,推出贵州“印象九城·城市代言榜”专栏,推出了全面反映每个城市的代言人和代言物,杨启刚作为都匀市城市候选代言人名列其中。  

在文学道路上,杨启刚无疑是一个成功者,成功的他没有一丝丝骄傲与满足,秉性敦厚的他除了自己认认真真的工作,勤勤恳恳的写作以外,还热心地注意培养喜欢创作的新人,认真的指点和帮助别人。作为都匀市作家协会主席和黔南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他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学活动,为培养文学人才做了大量的工作,培养和发掘了一批青年作者,推荐他们的作品在省内外报刊发表和推荐加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散文诗学会、贵州省作家协会等文学创作团体,为推动当地文学创作事业作出了应尽的义务。  

人生之路崎岖坎坷,文学之路枯燥寂寞,愿平凡的杨启刚走出他不平凡的人生。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公开出版有散文集《诗意行走》,著有散文集《一个人的镇远》)    

   

 2012927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