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官方活动 >> 正文

贵州从江:2015年春节假日旅游活动早知道

  2015年春节假日旅游期间,世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胜地——贵州从江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规模宏大的民俗节庆活动迎接海内外的宾客。现将从江县2015年春节假日旅游活动安排如下:

  一、小黄侗族集体婚礼

  地点: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

  时间:2月14日至16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六开始)

  内容:从江县小黄侗族集体婚礼是在统一时间内举办的传统婚礼习俗,期间不仅有盛大的婚宴,还有新娘走秀、鬼师做法、席间酒桌大歌、礼品相送等仪式,与单一婚礼不同,不但更加隆重热烈,且使村寨充满节日气氛。

  小黄侗族集体婚礼一般有十余对新人同日举办,多时有二三十对,均来自本寨的青年男女。婚礼从大年二十六开始,共进行三天,在三天的婚礼中新郎新娘家均有婚宴,尤以第一天中午的规模最大也最为隆重。

  二、龙图侗族“赶略”活动

  地点:从江县贯洞镇龙图片区侗寨(宰门、腊全、腊水等侗寨)

  时间:2月19日(正月初一)

  内容:从江县贯洞镇龙图片区侗寨每年正月初一都要举行盛大的“赶略”活动。赶略即赶走“侵略者”,祈求平安之意。活动当天,村寨家家户户杀猪宰牛、男女老少穿着侗族盛装举行隆重的“祭萨”活动后,扛着火枪把“魔兽”驱逐出寨,男女老少齐聚田坝,朝天鸣放火枪,庆祝侗族领袖“萨”带领农民群众取得战争的胜利之情。

  三、干团侗族鼓楼抢鸡

  地点:从江县贯洞镇干团村

  时间:2月20日(正月初二)

  内容:鼓楼抢鸡,是从江县干团侗寨至今仍然保留着的一种古老而特殊的婚礼习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历史上,侗族曾盛行过姑表婚俗,“娘亲舅大,女还舅门”的姑舅表婚,是侗族旧时沿袭的传统婚姻习俗,舅家优先娶外甥女为儿媳,若舅家无子或儿子年龄不相当的话,女性可以另嫁,但须征得舅家的同意,否则不能缔婚,这样的婚姻习俗,极不合理,造成了悲剧无数。在侗族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鼓楼抢鸡”这个折衷的解决办法,既不违背祖制,同时又解决了女性婚姻的自主,于是约定成俗。按习俗规矩,抢鸡只准用嘴,不准用手,谁抢得鸡,姑娘就跟谁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志军 文章来源: 从江县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2-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