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贵定音寨





  音寨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村寨,是“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是黔中最美好的田园民族自然景观之一,已被列入我省13个重点保护民族村之一。

  贵定音寨平均海拔1000米,年平均气温16°c,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温和,雨量充沛,日照较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主要气候特点:季节性变化较大,四季气候温和。

  林木植被保存完好,寨头银杏、古柏高大苍翠,寨后观音山林木郁郁葱葱。流经音寨的瓮城河河面宽阔,水流舒缓,碧波澄澈,水质良好,水流充沛。瓮城河上的鸳鸯岛小巧玲珑,岛上现有参天大树几十棵,瓮城河水绕岛而过,是一个 “天然游泳池”,河水由浅入深,清澈见底,是夏季避暑胜地。因其堆锦集秀、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所以又称之为“小花溪”。1998年电视剧《上门女婿》就选在这里作为拍摄地。

  音寨布依民居建筑充分结合山地条件,适应山地坡度、地貌特点来组织空间,山地建筑特征明显。简洁朴素,砖木结构、青瓦屋面、青砖墙,多为三开间结构,设檐廊,由堂屋及两侧正屋构成,堂屋为一层,两侧正屋多为两层。屋内卧室、厨房、火炕设在中堂的两端或后半部,中堂设神龛,神龛下摆设一张方桌,节日庆典作陈设祭品供奉祖先。

  山墙具体承重及防火功能,山花为吉祥图案。布依族村民极重视坐山朝向、开门放水,对坐山朝向,整体居住环境错落有致,和谐美观。一般装饰部位为门、窗、屋檐及门簪,大门门簪多为八卦乾坤图案,木雕分置左右,设腰门。腿子墙粉底花饰及山墙花饰为音寨布依族民居所特有的寓意吉祥的民居建筑符号。

  音寨布依族民居背靠观音山,面向瓮城河,观音山郁郁葱葱,瓮城河清澈见底,传统民居古朴自然,保存完好,其民居建筑风格、布局与自然环境极其融洽,充分体现了和谐的人与环境的关系。

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山坡上都种植李树,每至春分,万亩油菜花和千顷雪李花构织成了“金海雪山”之奇景。

  音寨布依族服饰特点以女性为主,色彩、款式根据性别、年龄不同,各有特点。青少年女性喜穿土花布,中年以上的女生喜欢深蓝色或青色,圆领短衫、长裤,头缠青色头巾,脚穿绣花鞋,胸挂银链绣花围腰。

  音寨布依族民间文学主要以诗歌为主,在内容上可分为叙事歌、爱情歌、酒歌、山歌等,演唱方式有大调小调之分,大调歌声高亢悠扬,小调歌声清新悦耳,讲究对仗和押韵。一般在婚嫁、搬迁等喜庆宴会上喝酒时唱酒歌,对不出或不会唱者就罚酒;在丧葬时唱叙事歌,歌颂人的一生;在接待客人、表演时唱山歌,多用布依族语言演唱。

 布依族妇女在对山歌

 瓮城河上的百步桥

布依族妇女

布依回廊

瓮城河有“小花溪”之称

:农家乐:布依族村民以大米为主粮,喜酿酒、饮酒,饮食口味以酸味为特色,有发酵的酸水及腌制的蔬菜、腊肉等,芳香可口,是待客珍品。15元/人,天盘江狗肉:30元/斤,品尝冰脆酥李。

县城或贵阳  
音寨距贵定县城15公里,从贵阳走贵新高等级公路,盘江下高速,仅需45分钟。 
传统节日:大年、小年、二月二、清明、四月八、端午、六月六、七月半、重阳等,其中以大年、小年、四月八、端午最为隆重。民族活动:每年农历七月初二,音寨村都要举行布依族民族团结月活动。举行对歌、斗牛、赛马、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参加群众以黔南州布依族为主,另有黔东南、贵阳市的布依族及其它少数民族参与,规模在万人以上,历时3~7天参加者由各户分散接待。活动期间,全寨家家有客,户户办酒,猜拳行令,饮酒高歌,一派热闹祥和气氛。每年3月举办“金海雪山文化旅游节”,6、7月份都举办盘江冰脆酥李节。

 

景区评定

   观 赏 性:

★★★★

 刺 激 性:

★★★

 舒 适 性:

★★★

 参 与 性:

★★★

 配套设施: 

★★★

 交通状况:

★★★★

 景区服务:

★★★

 景区住宿:

★★

 景区饮食:

★★★★

注:以上评定为本网站观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本站编辑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7-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