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龙里新庄古人类活动遗址

        贵州省龙里县新庄村民组距龙里县城不到100公里,其间发现了三处古人类活动遗址——豹子洞遗址、渣口洞遗址和吊洞遗址。
  豹子洞遗址因古时候曾有豹子居住而得名。洞口高约2.2米,深约50米,洞宽约7米,洞中有大量的陶片和动物牙齿。
  渣口洞遗址洞口高约9米,宽约20米,深约40米,洞内南侧有一个小支洞,洞内极为平坦。考古人员在洞中采集到了石锤、烧骨、陶片和水晶碎片。石锤长12厘米、宽7.5-8.5厘米,有明显使用痕迹。水晶片十分细碎,可能是制作器物打下的碎末。
  吊洞在村民组后的癞岩坡,洞口高约10米,宽约6米,离地面约30米,洞前谷底有小河蜿蜒而过。吊洞洞口附近有刀削的石崖,洞口石墙封堵。异常险要,无攀岩设备无法攀爬。
  渣口洞遗址和吊洞遗址保存完好。三处遗址处于同一区域,从中发现的陶片纹饰基本上相同,陶器残片中仅发现口沿,均未发现有器底,由此推测这些遗址中陶器的器行也是一致的,即都是圜底器,说明三处遗址之间极有可能存在某种联系。

  洞内发现的遗物有石器、陶器、铁器和料珠等。石器为1件打磨精致的三孔石斧,形制较特殊,在贵州新石器时代的石斧中没有与之相类似的。石斧后端的3个孔,可能用来装柄,这很可能是受了一些金属器类装柄方式影响的结果,加上陶片铁器的形制,专家们认为可能是一处魏晋至明清时期的遗存。另外,所采集的人骨部分有一定的石化程度,因此,部分遗物的时代可能更早。据当地村民介绍,洞内尸骨纵横,并有相当数量的遗物,人骨的放置至今仍较齐整,器物多是从人骨边上取出。根据这些情况,专家们认为这是一处与墓葬有关的遗存,具体年代还需作科学发掘后才能认定。
 
 
  
三孔石斧——打磨精致,略呈梯形,长13.5厘米
刃宽8.8厘米、后端宽7.2厘米、厚1厘米,后端小
孔约1.3厘米,呈三角形排列,可用来安装手柄。
 
 

陶器残片为细砂灰褐色陶,以绳纹和附加堆纹
作装饰,可辩识器形有陶罐、陶钵、陶纺轮等。
 
 

已有一定程度石化,但至今仍放置齐整的人骨。
 
 

本文文字及图片版权均属贵州旅游在线及原作者所有,未经书面授权转载,将追究法律责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阿不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12-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