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施秉诸葛洞


 

  诸葛洞是舞阳河系列景点之一,这里两岸悬崖峭壁,河中乱石嶙峋,水流湍急。关于它名字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历史传说。
  传说公元1601年,贵州巡抚郭子章路径施秉偏坡,去拜访他的师母李夫人,李夫人即李嵩山的夫人。李嵩山,偏桥人,曾在江西任教渝,郭子章曾师从其门下。如今,虽恩师已去,但恩情难忘,每逢有机会到镇远,他总要去看看健在的师母。
  郭子章拜过师母,来到舞阳河,却见静静的舞阳河上,野鸭畅游,水鸟欢鸣,却看不见一只舟楫。一打听,方知为诸葛洞所阻。这勾起了他的一腔心事。偏桥,本是楚黔交通要地,西接滇池,东连楚泽,若将此洞打通,于官于民兼有好处。第二天,他叫上几个乡绅,划着小船,来到了诸葛洞。此河段原称为石门槛,因其浪急滩险,河内乱石堆集,船舶根本无法通过,虽经历代开凿,但见效甚微。三国时诸葛亮出征云南,为运输军需,决定修通舞阳河航线,并派部将马中到此监修。竣工后人们为纪念他的功绩,建武候祠于西岸,中塑孔明像,祠联为:万里江天通一线,两宫庙祠感千秋。诸葛洞也因此而得名。
  可眼前,随着岁月的流逝,石还本位,水归旧流,阻碍如初。当下,郭子章决定一定要再次打开诸葛洞。他说干就干,马上下令将在石迁当都司的偏桥人钱风祥召回,令其主持开洞事宜,还拨了总兵、都督、千户等人归其调度。可就在万事齐备之时,郭子章接到钱风祥禀报:钱粮人力全部齐备,就是苗民阻拦,不许开工。他们说祖辈曾留下话‘若要此洞开,除非诸葛来’。郭子章一听,“唰”地站起来,眉毛到竖,“这还了得!”既而一想:他诸葛亮死了这么多年,老百姓还如此敬重他,我个堂堂巡抚……也罢,死诸葛吓得退生仲达,看来,我也只有借助孔明了。于是立马召见钱凤祥:“你传话出去,就说我郭子章要拜武候祠,请附近 百姓一同前往祭奠。”
  虽然没搞懂郭子章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钱凤祥还是把上司的指令传给了百姓。
  拜诸葛那天,人还真不少,人山人海,把个武候祠堵得水泄不通,只见那郭子章盛服而至,亲手点香燃烛,在孔明像前磕了三个头,然后站起来对着众乡亲说:“各位乡亲父老,下官郭子章,号青螺,是诸葛亮的嫡亲外甥。不瞒大家,我自到偏桥后,孔明舅爷一再托梦给我,要我 赶紧把这洞打通,他好乘船来看大家。“
  老百姓一听这郭大人是孔明的亲外甥,还托梦让他来开洞,若不准破土动工,怎么对得起武候呢?于是大家不再阻拦,很快就开工了。前后只用了120天便把三重滩都打通了。竣工那天,郭子章乘上一叶偏舟,顺流而下,来到镇远,在这里写下的了七律诗《偏桥新河成放舟东下》:
                          

桥畔拿舟一叶轻,扬帆穿树入蓬瀛。
悬崖直下瞿塘路,瀑布遥飞雁荡声。
白鸟青猿争出没,山花岸柳递逢迎。
自从诸葛征南后,千载谁人向此行。
山苍苍兮水泱泱,怪石嵯峨皆惊惶。
藉公之灵济艰险,千秋丞相有祠堂。
下游青浪滩前路,鸦阵神兵不知路。
安澜有庆迓神府,当与伏波同景幕。


 

 




 





 

 
 






 

转到施秉主页 >>>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胡红 摄影:陈琪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8-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