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看不厌 时间的刻度 隐藏的存在——台江红寨小记

  美,是让平淡日子有了闪着光亮瞬间的会心微笑。

  遇见台江南宫山里的红寨,就知道,原来有一种美是世外桃源、是精致细微、是岁月勿扰、是隐藏的存在。

  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清水江中游南岸。境内地形地貌奇特,高山、盆地、河谷错落有致。台江县内的人口97%为苗族,是名副其实的“天下苗族第一县”,红寨就是台江诸多苗族传统村寨中的一个,藏在南宫山国家森林公园里。

  初春,邂逅红寨。

  车子离开台江县城没多久,就进入到南宫山森林公园里,道路正在整修,略微颠簸,不过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流水相伴,山林苍翠,偶尔一两声鸟鸣,清幽的山林,一下子就让心清扬。

  车窗外的风景,每一次注视都看到绝美的山水。

  在还在修葺的道路上的一个转弯处,远远就看见一个小巧的寨门,要去邂逅的红寨就到了。

 寨门并不起眼,看起来有些年头。下车,走过寨门,眼前一亮,在小路的那头,一株正在盛开的花树跳进眼帘,满树雪白的花俏生生的立在一栋木楼旁,立马爱上这个寨子。

  一开始会产生寨子不大的错觉,顺着溪流的小路蜿蜒,并不能一眼就看到苗族木楼林立,但是每前行一段,眼前就开阔一点,一步一景,真的会一转弯,就是一副新景象静静的等在眼前。等花了三天时间在红寨里走走看看,小巧别致、精致细润、秀气精巧等等描绘传统苗寨的词汇,似乎放在红寨这里都不为过。

  红寨坐落在山谷间,寨子里的木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繁茂的植被、好几条顺着山势流淌的溪流穿过寨子。清澈的溪流,不深却日夜歌唱环着寨子歌唱。大约因为溪流的原因,寨子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桥,进寨子的的五孔桥高高耸立的比较宽阔多条溪流汇聚的溪面上,旁边一株茂盛的大树,安安静静的和木桥守着寨子的必经之路上。苗寨里怎么能够少了风雨桥呢?过了红寨的风雨桥,就是芦笙场,通向寨子各家各户的数条小路从这里开始蔓延。

  除了这两座比较大的桥,更多用石板、木板铺就的小巧横在窄窄的穿过寨子的溪流上,光亮的石桥、布有青苔的木桥,水流声伴着或轻或重的声响,周遭空明起来。

  这些大大小小的桥,在“二月二”敬桥节期间,见证村民的欢笑、热情、好客,静默的守望属于山乡的岁月不惊。或许,天地间的苗寨是如此的渺小,藏在大山里,极少被发现、被注视,但是呀,这里的一切却并不虚无,充盈着满满的美。

  一条修建在山脊上的石板路延伸到寨子的高处,在这条路上遇见村民用马匹往山上运东西,马蹄声声回响山林。到了某个高度,回头看看山下,层层叠叠的青瓦,叠叠层层的木楼,幸福的状态或许就是一个接一个的相依相偎。

  在苗寨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不问东西南北,只要有路,哪怕狭小都可以走走看看,穿梭在木楼,看见岁月的刻度。

  最妙的是找到高处可以看到整个寨子的位置,在那里发眺望,或许就明白了时间的流失,不过是光影交替的宁静;村寨的岁月,不过是云舒云卷的淡泊。

  小小的村寨,宁静地躺在山谷间。在红寨的三天里,呆望过清早木楼青瓦上升起的晨烟,也领略过山乡在暮色四溢绝美的剪影,晴空万里时试着捕捉光影在木楼中婉转多姿的变幻,落雨时躲在屋檐下听雨声伴着流水。

  初春的季节,总有小花一点一点开放缀在山林的苍绿间,小小的妩媚、小小的倔强。红寨,隐藏在苗岭山麓的村落,如初春盛开在山间的小花,是岁月淬炼出来的宁静繁美,虽然隐藏着,在遇见的瞬间心底就涌出对于世间所有美好最诚挚的轻叹。

  红寨,隐藏的存在,关于它的静好,是离开后,长长的怀想。(本文图片提供:台江县旅游体育发展委员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3-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