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苗家故事—— 花裙做嫁妆的来历

绣花裙儿花又花,

姐穿花裙去出嫁。

出嫁穿起绣花裙,

平平安安到郎家。

 

  这是苗家姑娘出嫁的时候,送嫁的女伴们就唱起这首歌“离别歌”。苗家姑娘到要出嫁的时候,就做上一裙漂亮的花裙做嫁妆,让姑娘穿上花裙出嫁后才能平安的去到郎家。这是一个苗家古老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在一个山寨有一个姑娘和另外一个寨子的小伙结婚了,婚后新娘转回娘家(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回门)去后,新郎在家等一足足有四十天,终于迎来新娘回家的日子。回夫家的那天,新娘穿上自己绣的漂亮鲜艳的花裙走回了夫家的路上,走到一片大松树林的时候,突然从松树林里跳出来一只大老虎,一口就把新娘给吃了。

  新郎知道今天是妻子转回家的日子,一早就来到了寨口边等候妻子;等啊等,等到天黑了,也没见到妻子回来的影子。新郎着急了,就返回寨子里叫上了本家兄弟,打起火把提起木棍镰刀,一路找了回去;他们走到大松树林边,忽然看见一只大老虎躺在路边上睡觉,嘴上挂着一块撕破的花裙子布,新郎知道妻子被这只老虎吃去了。

  就在这时候,老虎醒来了,凶猛的向新郎一伙人们扑了去,大家就挥刀抡棒就把老虎给打死了。杀死老虎,划开老虎的肚子一看,新娘还没有死,身上没有一点伤痕,于是大家把新娘带回了家。

  之后,人们就认为这是花裙救了新娘的命,从此,凡是要准备出嫁的姑娘,就准备着给自己绣上一裙漂亮的花裙当做陪嫁,穿上花裙后,自己才能平安的新郎家,这个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平男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6-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