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百里山水诗画——“都柳江”纪行

里山水诗画——“都柳江”纪行

 


 

 

  翻开都柳江流域民族文化的历史画卷,正是贵州神奇旅游最神奇的去处。
  在都柳江270公里321国道线上,分布着贵州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少数民族,给这块土地带来了特别的灵性。1983年,贵州省民族研究所组织了数十位民族学家深入月亮山区作社会调查,编写出调查报告集——《月亮山地区民族调查》。这个调查材料,引来了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一些学者到贵州考察。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开始被世界认识。
  至今,每年有不少于3000人次的国外游客来到这里。都匀市、丹寨、三都、榕江和从江县都分别分布在321国道和都柳江水道线上,好象是被都柳江串起的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烁着自然地理和人类文明有机结合的五彩霞光。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除霞客把西南起于云南罗平、东北止于湘桂边境的道州,包括贵州南部群山在内的“磅礴数千里”丛立的峭峰,称为“西南奇胜”。都柳江便是蜿蜒流淌在贵州南部崇山峻岭中的一条翡翠玉带。
  千百年来,都柳江滋润着11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养育了布依族、苗族、水族、侗族勤劳智慧的人民。沿江两岸、植被茂密,高山、峡谷、小溪、河流、溶洞、瀑布、奇花异树、自然景色原始奇丽。世代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少数民族,创造了多姿多彩透着古朴、原始、神秘的民族风俗文化。
 

  这里,有蜚声海外的侗族大歌和苗族芦笙歌舞;有世界建筑艺术瑰宝之称的侗族鼓楼、风雨桥;有独特的民居吊脚楼;有千姿百态的民族服饰;有来自远古的祭祀祖先的大型节日活动;有水族古老神秘的文字——水书;有篇幅浩瀚的民族创世史诗和神话传说故事;更有三国时期有关诸葛亮斗孟获的遗迹和传说;还有传说中的月亮山野人和榕江龙塘湖怪。
  都柳江旅游线是一个开发前景很好,今后在客流量和客住时间可与云南西北旅游线媲美的精品热线,将对国内外游客具有强大吸引力的黄金线,是未来贵州旅游业的一颗明珠。
 

 

  




作者:姜泓  (未经作者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姜泓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5-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