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苗族夜箫

苗族夜箫

 

   夜箫是丹寨县境内苗族民间的一种竹管乐器,又称姊妹箫。在苗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中,它虽比不上城市夜总会伴奏的西洋乐器潇洒,但具有民族民间独特的恋情魅力,其源远流长,长盛不衰。每当月光皎洁的夜晚,尤其是农活稍闲季节,南皋、岩英、排调、雅灰一带的苗族后生,便带着夜箫到别的村寨去“游方”。他们来到村头寨垴,寨脚门闾,园边竹林里,先是“嘻,哒哒”的吹一声口哨,然后吹起夜箫歌来:
月亮出来了,圆脸笑盈盈;
星星出来了,眨着亮眼睛。
姑娘呵姑娘,快出来游方;
我们已来到,夜箫多悠扬。
  姑娘们一听到夜箫声,就连忙梳妆打扮,悄声溜出家门,一个邀一个,来到离后生五六米远的地方,故意发出“哧哧”的笑声,同时一个推一个到前面去,让后生看到;或捡一些细石子泥巴什么的朝丛林中撒,以响声暗示“我们已来了”。这时后生立即停下吹夜箫,象姑娘们那样挤在一堆或站成一排,一个用手搭着一个的肩膀,唱起了门闾歌:
谁过来去游方,
我过来去游方;
走过姑娘的地方,
来到姑娘的寨上。
试将脚来走一趟,

试将歌来访一访;
姑娘你随娘守寨,
或已出嫁成了双?
姑娘们即答道:
往天妻子守紧紧,今天突然放开手;
才让哥们打脱来,哄骗我们花心啊!
  男女之间边唱边互相嘻戏,歌中有话,话引出歌,真可谓是双方心灵智慧与异性情感的交融。
他们就这样有说有唱的直玩到天快亮。这时候已玩合心的情侣才拿出信物来互相交换。一般是:姑娘送后生花带、围腰牌、手镯;后生送姑娘衣服、手表等,就算结识或定情。然后后生唱道:
谁真心送我花带,
姑娘真心送花带;
长的我藏在思念,
短挂烟斗得欣赏。
姑娘即答道:
我送给哥的花带,
花带不好情意在;
情带牵妹随哥走,
爱情种子从今栽。
  然后约定日期,下次再来游方。分手的时候,后生们又吹起夜箫歌,情意绵绵地送姑娘们回寨:
歌还没唱完,话还没说尽;
月亮忙赶路,太阳要出来。
哥哥和妹妹,已约好时辰;
明晚再来唱,下次再来玩。
在丹寨农村苗族婚恋中,要追根溯源,十有八九都是夜箫将他们牵连在一起而结成终身伴侣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天云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