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水城农民画

  水城农民画是根植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各民族的刺绣、蜡染、剪纸、雕刻等民间艺术土壤之中,这些作品或表达本民族的历史,或表达本民族的宗教信仰,或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把这种情绪或表现在满足自己物质生活需要的衣物上,或表现在满足自己精神生活的纸上,这就是水城农民画的来源。
  “喜欢哪样‘画’哪样,怎样好看怎样画”是水城农民画的一大特点。水城民间画师在表现这些内容时,往往把当地的民俗、生产生活、自然风景等事象无拘无束地融会进去,大胆地发挥想象,表现出一种纯朴、自然、率真、坦诚的风貌,在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中,不失夸张和错位,这些都表现出了水城农民画固有的乡土特色和泥土气息。
  水城农民画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才开始走出大山,进入现代人生活视野的。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不断地扶持,水城农民的现代民间绘画以其独有风格一次次亮相全国,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中国民间美术学会副会长杨先让教授说水城农民画“古朴、浑厚、纯真、大胆、泼辣、新奇”。冯真教授称这些作品“自然淳厚、绚烂活泼,充满了泥土芬芳”。1988年,国家文化部社会文化局把水城县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水城县赢得这样的称号并不是偶然的。首先是这里生活着一大批从民间绘画中走出来的“画家”,另外,他们的作品这些年来不断走向全国走向海外,不少作品获奖并被有关机构收藏,作为民俗文化的一种分支,他们为水城争得了荣誉,留下了宝贵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料。公开出版的《中国水城农民画》一书,收录了各个时期农民画代表作80余幅,集农民画之大成,为农民画留下了生动的画卷。
水城县是“全国农民画之乡”,农民画很有地域特色。1984年水城县文化局将少数民族特有的挑花、刺绣、蜡染等民间艺术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挖掘出了一种具有水城特色的现代民间绘画-“水城农民画”。中央美术院院长杨先让教授对其作了高度评价:“它们已不再仅是供别人吸收创作养分的粗原料,而是具有独特民族气派和独立艺术语言的本源艺术品。” 在此期间,水城境内先后有两百多名作者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得了许多大奖,不少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有的还销到了国外。 鉴于其卓越的成就,2002年水城农民画《秋收》获全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作品邀请展一等奖。 近几年来,其他数百件作品在全国、省、市的多个活动中获得金奖或铜奖。
  水城农民画以其自由、夸张、色彩艳丽的艺术形式和大胆、泼辣的艺术手法,集蜡染、刺绣、挑花、剪纸等民间艺术为一体,被誉为“中国农民特有的艺术语言”。
  水城农民画理当是水城民俗文化中当之无愧的艺术珍珠。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应腾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8-08-21 17:47:5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