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名称的来历

  “贵州”曾经是历史上贵阳的名称。

  贵阳开始称“贵州”是北宋初期的事。据地方志书记载,北宋初年,彝族先民的一支乌蛮人(旧志书称乌蛮,或卢鹿族,亦称罗罗族)占领了贵阳,建立了少数民族政权。宋太祖开宝七年(974年),乌蛮首领普贵朝贡于宋王朝,宋太祖赵匡胤有《敕普贵书》,其文称:“惟尔贵州,远在要服。”同时“赐王爵,以镇一方。”(《大明一统志》语)此后,“贵州”之名开始见政府公文、史书。

  但那时的“贵州”主要指今贵阳。虽然在整个宋朝,今贵阳地还有大万谷落总管府、黑羊箐等名称,但以“贵州”之名存在的时间最长。

   宋朝时贵阳已有土砌城墙,居民主要是少数民族,以仡佬族、苗族、布依族和彝族的
先民为多。

  元朝至元十六年(1279年),元军占领了今贵阳地,屯驻城中,将贵州城更名为顺元城,意思是“顺服元朝”,但这只是统治者一厢情愿的想法,老百姓仍称“贵州”,就连元朝蒙古人所写的《招捕总录》一书,也依然称今贵阳地为“贵州”。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元王朝设八番顺元都元帅府驻此。

  元朝的贵州城仍是土城,在今贵阳市城区南部。居民以世居少数民族为主,也有随元军而来的蒙古人、回族人。

   明朝贵阳仍叫“贵州”。永乐十一年(1413年),贵州布政使司成立后,“贵州”开始作为省名。此后,“贵州”既是贵阳的城市名,又是贵州省名,两者并行不悖。直到明末崇祯十一年(1638年)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游贵阳时,还在他写的《徐霞客游记》中,称贵阳为贵州城。

   但自明初开始,“贵阳”一名逐渐成为今贵阳地的主要名称,另一名称“贵竹”也开始使用。明朝的贵阳已经有了石砌的城墙,城市范围扩大许多。居民除少数民族外,汉族亦大量涌入。

    “贵州”现在是我们生活的省份的名称,可是,“贵州”曾经作为贵阳的历史名称,连续使用了宋、元、明三朝,时间持续了600年。

  “贵州”一名的来源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贵州省殷商时属鬼方,“贵州”和鬼方有历史渊源,“贵”字就是从“鬼”字演变而来,两字读音略同。 “贵”字由“鬼”字演变而来之说,现在看来肯定站不住脚,因为 “贵州”之称始于北宋初期。



作者:申敏  (未经作者本人同意不得私自转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申敏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11-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