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迷失贵州

 

  贵州很近,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买张机票,一天内就可以达到贵州.
  贵州很远,远得神秘而且古怪,没有几个人—包括贵州人本身,能够真正了解贵州,走进贵州......
  有个哲人说了一句话:你找不到路,除非你愿意迷路!我找到了贵州,因为我已经迷失于贵州。
  在太阳鼓急促的鼓点中,我迷失于贵州,于是我解读了太阳鼓(1),这个收藏了所有布依人祖先灵魂的古老神器,用他那无华的鼓点,传诵着布摩(2)的圣音。
  在木鼓的低沉鼓音中,我迷失了贵州,于是我体验了木鼓舞---东方迪斯科这疯狂的舞步。这姜央(3)传下的古老舞步,为我们解析了阿里妹(4)、张秀眉(5),为我们解析出养阿央(6)。
  在长铜鼓(7)的脆响中,我迷失于贵州,于是我走进水族,这个古老的民族,这个自称有着龙王血统的民族,这个把他们的龙、凤铜鼓(8)(9)视为家人的民族。
  在傩鼓(10)的神秘鼓点中,我迷失于贵州,于是我神游了桃源洞(11),并通过歪嘴老太(12),通过山鬼(13)了解了土家人,这个朴素的民族。
  在圆铜鼓(14)的清越中,我迷失于贵州,于是淌溬于都柳江,这片歌的海洋,牛腿琴(15)从唐朝为我们带来忽雷(16)的回响,侗族大歌(17)把我们带入一片奇异祥和的自然。
  在皮鼓(18)的欢快鼓音中,我迷失于贵州,于是我溶入了彝族这个尚火的民族。走进火把节(19),我也走进了撮太吉(20),走进了阿细(21),走近了济火和奢香(22),走进了黑彝、红彝、花彝、滓?23)和所有的彝人,和他们一起拜见了罗宫女鬼(24)。
  在花鼓的精细鼓点中,我迷失于贵州,于是在重安江畔,我与革家一起指画蜡染,一起回想他们善射的先祖(25)和奔月的先祖母(26)。
  我迷失于贵州,于是我不知道我是谁,我如何来到这里。在我面前展开的,是一个陌生而熟悉的贵州,在这里我与仡佬老人一起到田野去收三穗租(27),与壮族汉子一起赶龙舟(28),与白族少女一起放海船(29),与屯堡人○30一起跳军傩(31),与瑶人一起跳打熊舞,洗瑶浴(32)。
  ......
  于是我忽然发现,我找到了贵州。
  找到贵州?我被我的发现震惊了。我被我发现的震惊了!
  贵州,一个封闭而开明的地方;
  贵州,一个古朴而鲜活的地方;
  贵州,一个原始而超脱的地方;
  贵州,一个正经历着两种文明生死搏斗的地方。
  三千年来,代表帝王文化的中国封建儒家文明,无时无刻不在侵蚀着中国原生的朴素自然文明。这是两种文明的生死搏斗;这是两种思想的生死搏斗;这是两种世界观的生死搏斗。搏斗中,代表中国原生文化的红色文明逐渐让位于代表封建文化的黄色文明.从秦始皇这个封建君主开始,从这个亦正亦邪的独裁者开始,红色文明开始退却.墨家因"非攻"而退却了,明家因"思变"而退却了,阴阳家因"精微"而退却了,道家因"无痕"而退却了,鱼猎文化退却了,游牧文化退却了,农耕文化退却了......就连为秦统一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纵横家,也因其"纵横"得法而退却了,这一退却到秦皇焚书坑儒达到高潮.
  奇怪的是,中国文明的每一次抗争,都是由北方的游牧文化侵入儒家文化开始,又由儒家对游牧文化的改造结束.这一抗争,这一拼搏,前前后后延续了三千年,三千年,贵州成为一块净土,一块中国原生文化的净土,一块中国农耕文化的净土,正因为如此,贵州才越显它的神秘,越显它的古怪,因为它不同于封建文化,它属于红色的中国原生文化.
  贵州文化难道还是贵州文化吗?不,它是中国原生文化的最后残留,也是中国农耕文化的最后呈现.正因为如此,正因为它没有受过封建黄色文化的侵蚀,所以它才显得那么神秘、那么古怪.它有自己独特的贞操观,有它自己独特的世界观,有它自己独特的人生观,因此,才有了不为外人所理解的示雄舞(33)、跳月(34)、祖师结(35),有了傩祭(36)......
  走进贵州,翻开贵州的历史,有如重新审阅中国的文明史.是的,贵州很近,但为这不远的距离,我足足走了三十年,我惊叹于贵州文化的宏大,我惊叹于贵州文化的代表性,我惊叹于贵州文化的历史意义,我惊叹于贵州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足足迷失了三千年.三千年,贵州人用何等顽强的意志,何等执著的理念,为我们保留下了中国原生文化这块瑰宝.
从屯堡文化的孤立,从唐朝发配人众的同化,我们不难发现这种抗争的激烈,三千年的抗争,直到新中国的成立,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提出,原生文化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才有了自己的一席之位.
  我找到了贵州,因为我自愿迷失在贵州.
  迷失于贵州,我才真正的理解了贵州!贵州很近,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买张机票,一天内就可以达到贵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