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走近贵州露天生态博物馆 之一 镇山民俗风情村

走近贵州露天生态博物馆 之一 镇山民俗风情村


  赴镇山村的那天,天气竟出奇的好。虽然时令已进入了冬季,然而,这段时间的贵阳却一直都是阳光灿烂。我不禁萌生了些感激来,因为这样的天气正好适合外出郊游。并且,我带的又偏是“傻瓜”相机,因而其必须要有好的天气方能拍出效果较佳的照片来。后来果然如此。拍出来的部分照片让好几位朋友都赞不绝口。
  从花溪车站搭乘途经镇山民族村而去天河潭的中巴,一小会的工夫,就到了镇山民族风情村的路口。下了车,径直朝着镇山村的方向走去。
  约摸走了近半小时,便到达了村口。仰头一看,一道石砌的古城墙巍然横亘在眼前。墙头上蒿草丛生,迎风摇曳,似是一群在阳光下翩翩起舞的精灵。
  城墙口的左端竖挂着一块木匾,上书:贵州镇山露天民俗博物馆。入了城门,呈现于眼帘的那一栋栋清一色的石头房便立马将我吸引住了。一色的灰白,一式的楼房。石街,石巷,石房,石瓦,石墙┅┅,这一切俨然就是一片露天的石生态博物馆了。布依族的石头房除横檩用木材外,其余的则都是石块。墙体全用方块石料或不规则的石块垒而成,房顶则盖以裁割整齐的石板。这样筑就的房屋坚固耐用,美观大方,冬暖夏凉,且取材容易方便。如此类型的建筑应划为“干栏式”建筑一类中去,这在我国西南的少数民族中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傣族、景颇、壮、侗、水族等民族的居房就属于这一类。但这种用石头砌成的房子除了黔中,黔西南地区和安顺的镇宁县的布依族有以外,其他的地方和民族还是比较少见的。比如惠水县布依族的房屋就大多是以粘土为主要建筑原料的。
  镇山民族村的居民多为布依族,共有两个姓氏。一为李氏,一为班氏。虽为异姓,实乃同宗。这,就难免让人有些疑惑了。因为在中国的大多宗族的支系里,都是同宗同姓的。那么,镇山村的“意外”情况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其中有一个渊源在里面。据载:李氏始祖原为江西籍人,明万历年间为官时,曾率军入黔,之后便屯军石板哨,紧接着又入赘班氏。数年后,李氏生二子,遂以长房为李氏,次房为班氏,至今已沿袭到第十七代,经历了足足400多年的历史。
  据说,曾经有多部电影的外景就是在镇宁拍摄的,原因就是那里至今仍保存着的古朴自然的石头房和恬静美丽的环境及淳朴的民风。而镇山村其独特的民族风情及地理形势也仍然具有一股不可抵挡的诱惑。
  1996年,电视剧《布衣女》剧组就曾在镇山村拍摄过外景。同年,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慰问团也曾来这里演出过,我国著名的艺术家李合一,殷秀梅亦曾随团来此表演。去年,由团中央等单位合拍的电影《因为有爱》也曾在镇山村拍摄过外景。所有的这些无疑给镇山村增添了一抹亮色和光彩。同时,随着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传播,镇山村一时间便扬名于国内外。那段时间,镇山村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的观光客和研究专家。而在镇山村的入口处至今还长着一棵由一个叫约翰的外国人所种植的松柏。
  一个沉寂了几百年的民族村就这样为世人所知晓。
  据说,五十年前,镇山村乃是处于现在的村寨下面的花溪湖里。由于政府欲拟建花溪水库。于是,整个镇山村的村民们便从以前的地方搬了上来。班氏搬在了现在这个地方,而李氏则迁到了对面的山上去了,之间相隔着风景迤俪的花溪湖。空间虽变,然血脉仍是相通的。一班氏大妈告诉笔者,以前的镇山村也仍然是分为两个村寨的,之间就隔了那条美丽的花溪河。那时的镇山村就像一个小台湾似的。而今,花溪湖里尚还存有当年的部分旧址。
  几百年的历史全然淹没于湖水之中,不变的是先人遗传下来的秉性,还有镇山村几百年保留下来的,具有独特韵味的石头房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在我看来,镇山村的石板房倘若换成了是钢筋水泥铸就的楼房的话,那么镇山村也就必然会显得有些愧对这山,这水,这地势,以及这里曾经的先人们了。不为别的,只因为镇山村只能由祖辈传承下来的石板房来构筑其灵魂的重要部分。
  灿烂的阳光均匀的洒落在那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石头房上,大多数房前的檐柱上都挂着一串串金灿灿的包谷和红艳艳的辣椒串。而其中一些横栏上挂着招牌的风味小酒馆小饭馆则或东或西的散布着,酒是是特酿的糯米酒,饭是风味独具的农家饭。看来,游客的接踵到来已经给镇山村民带来了无限的经济契机。
  那些柔和的阳光竟然让我莫名的感到有些眩目了。
  这是一个多么安宁祥和的世界哟,而这里的人们就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整天过着一种与世无争的生活。心境恬淡自然,悠闲无比。我开始有些艳羡了,这艳羡里却又无端的夹杂着些嫉妒的成分。
  顺着石砌的巷道,我拾步而下。这一下就来到了美丽花溪湖畔。
  湖面无风,也就少有了些涟漪。
  此时,湖面上有几只游船和鱼船正悠闲的来回游曳着,映着那快要落山太阳。桨,轻轻的击打着水面,水面上立时就荡起了一层层的涟漪,一轮丰满的落日遂因此而裂成了点点金色的碎片。舟子越划越急,瞬间就消逝在我有限的视野里。
  好一个“一叶兰舟,便恁急桨凌波去”!
  我沿着湖畔的石板路缓缓而行。
  这时,我却无意间发现一块斑驳剥离的石碑稳稳的躺在路的中央,上面的碑文镌刻着“大清嘉庆十二年仲冬吉旦”等字样。从整个碑文来看,这应是一块墓碑。可令人惊奇的是,这块历经了几百年的墓碑到了现在其碑文竟然还清晰可辩,就好像它才经历了几十年一样,难道历史在这块墓碑上竟缩短了几百年?!
  暮色渐渐的有些浓了。
  湖面上,山寨上已然笼上了一层淡淡的暮霭,柔柔的,很是入眼。
  我知道,这又该是踏上归途的时候了。回眸再端详了一会这湖,这村,这石头房和这房里住着的人,我毫不满足而又遗憾的踏上了归途。遗憾的原因是我没能听到布依族的“敬酒歌”,“土歌”,也没得福分喝上“拦路酒”。
  也许,我来得还不是时候。我这样想着时,心里也约为平衡了些。

  




作者:杨雄  (未经作者本人同意不得转载)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作者:杨雄 摄影:陈琪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5-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