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岩居人家

顾开芬在崖下的家中抱着小孙子玩耍

  早上7点,8岁的李俊(音)掀开被子,伸个懒腰,手就碰到了冰凉的岩石;睁开眼,头顶还是那个弧形的洞顶。年近六旬的奶奶顾开芬带着他和其他5个弟弟妹妹居住在这个深60多米、高20多米、宽10多米的岩洞中。

  李俊的“床”只是一堆包谷杆,“床”下是全年口粮——土豆。他走下梯子,走出岩洞,下一个十多米高的山坡,到地里拔两个萝卜,抠掉泥土就往嘴里塞,这是他的早餐。顾开芬说,李俊最大,可以“自己管自己的饱”。老人抱怨,5个儿子出去打工一年多没回家,丢下6个孩子给她。10多年前,儿子们结婚分家,把山下的几间老屋分光了,她没办法,只有卷起铺盖上山,住进小时候的“家”。顾开芬自己也不知道祖辈何时开始的洞居生活。“听长辈讲过是很早以前的事,那时穷,大家发现有这么个岩洞,是个天然的遮风挡雨的地方,就陆续搬了进来。”

  毕节市朱昌镇发启村坝脚组,当地喀斯特地貌典型,山民们依天然岩穴搭房而居,将墙面与岩洞结合在一起,利用岩洞的空间,把厅堂、卧室、牲口棚等,都“塞”进洞里。洞口三面砌石围墙,房顶盖着黑瓦,延伸到洞外的部分,用木头柱子支撑,许多梁柱都打进岩体。该处村民世居岩洞,最多时住了30余户人家,近些年依靠政府帮扶和打工脱贫,村民们大举迁出山洞,现在,像顾开芬这样住在岩洞里的人家还有最后3户。

  和顾开芬同村的黄建华也居住在岩洞里,记者夜宿黄建华家,附近的高崖深洞空旷无声,偶尔几声犬吠异常刺耳,透过窗子的昏黄灯光,在山上显得更加孤独。黄建华说,前些年当地政府补助每家2万元钱,鼓励他们搬出山洞。加上年轻人外出打工,挣了不少钱,大家都搬下山,盖起了平房或楼房。“没搬的,都是家里实在困难建不起房的。”黄建华说,他家山下的新房从2009年开建,他一边打工一边借钱,房子在去年年底建好。

  “我还没有搬下山去住。”黄建华说,听老人们讲,当时这个岩洞帮村里人躲过了四十年代的“抓壮丁”,而且,岩洞里有一口水井,水是从岩壁上渗出的,30多年来,其一直是村里的饮用水源。“现在山下通了自来水,可一旦停水,还得来洞里挑。”黄建华说,平时有外人来都要带来洞里看看,讲讲这里的故事,之所以还没有搬,除了新房还没装修好外,住得有了感情也是一个原因,“其实住在洞里,养个牲口啥的还方便点。”

 


 1/15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徐其飞 文章来源: 贵阳晚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5-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