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巴身小密码》——竹王崇拜

 

竹王——巴身小人的崇拜

 

晋·戴凯之《竹谱》云:“竹不刚不柔,非草非木。若谓竹是草,不应称竹;今既称竹,则非草可以矣。竹是一族之总称,一形之偏称也。植物之中有草木竹,犹动品之中有鱼鸟兽也。”

世间众物皆有王,竹子也不例外。《后汉书·南蛮传》:“西南夷者,在蜀郡徼外,有夜郎国……夜郎者,初有女子浣于月逐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间,剖竹视之,得一男,归养之。及长,有武艺,自立为夜郎侯,以竹为姓”。大意是说,一个女子在水边洗衣物,从上游漂下来三节大竹。大竹漂至妇人足间,她将竹筒推开,可那竹筒推开后又向她的足间漂了过来。她忽然听见竹筒内传出婴儿的哭声,十分惊讶,立即将大竹抱回家,剖开,果然见竹内有一男婴。精心把他抚养长大,力大无穷,文武皆精,以竹为姓,带领众人征服了许多部落,后便自立为竹王,创建了夜郎国,这就是历史上的夜郎王。

从史书考证,竹王出世正好在战国——秦汉的一百余年的兵荒马乱年代(公元前256——138年),当时的我国大西南一带更是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时世呼唤英雄,夜郎民族期盼有一位能够平定战乱、主宰夜郎民族命运,带领夜郎民族过上幸福稳定生活的部落首领降临人间。于是乎,产生了从竹筒里诞生竹王的美丽神话。竹王既然投胎于竹,夜郎民族就理所当然地产生了对竹的崇拜。“竹”作为竹王的衣胞,其自然就依附有神的魅力。夜郎民族认为“竹”对人具有庇佑作用,把对人间太平和美好生活的寄托,变为对“竹”的信奉与崇尚。竹王(竹王,苗语叫“ui”)被夜郎民族奉为神。

在巴身小家家户户都用竹块束成理念中有一尺多长胡子的夜郎竹王像祭供在堂屋右房楼上后面左行挑上。(有的把他放在柜子里;有的做成一个窝,把竹王放在窝里,挂在行挑上)。而祭供竹王的那一间房子,从上到下都属于竹王所有。

巴身小人把竹看是本民族的象征,把本民族看成一棵竹,每个血缘关系宾族是竹上的一块竹片,即“同宗共祖”之意。“竹片数相同,不能开亲”,“同姓而竹片数不同的,可以开亲”,“不能同姓而竹片数同的也不能开亲”。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易华 摄影:易华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8-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