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巴身小密码》——序

《巴身小密码》序

辛卫华

 

县旅游局要出版一本叫《巴身小密码》的书,要我写序,我答应了,这是一件好事。文化需要传承,文化需要宣传,而出书便是传承和宣传的重要渠道。紫云是块神秘的土地,特别是在民族文化方面我们未知的东西还很多,且多元,且神秘。

旅游局在工作中,不断发掘原生态文化的亮点,把旅游与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与我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为推动全县旅游的发展,尽了大力,做了好事。

这本《巴身小密码》书稿送来后,一看书名,就觉得新奇。看了书后就想去了,确也去了,实际的巴身小与书里的巴身小一样,收获既首先表现在视觉感观上的冲击,其又从远古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层面上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更让你享受了一种与我们日常耳闻目睹所不同的异质化的精神大餐。

在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下,紫云像其他地方一样,社会的改革带来了文化的震荡。现代文化的崛起,与传统文化产生了强烈的碰撞。在短短的三十年里,我们亲身经历了中国现代化的飞速进程,也不断感受着传统与现代的断裂之痛,感受着 “万人同面,千城同颜 ”的尴尬。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一些“顽固”的传统文化基因在紫云边缘村寨艰难并坚强地存在着。

与我们相比,他们物质贫乏而精神悠闲,虽无文字记载而世代承袭。他们不受外界的侵扰,骨子里坚守着传统的文化,有意或无意地留下了这一难得的、相对封闭的文化原始生态。无疑,《巴身小密码》这本小书试图解开其中之秘。它通过清秀的文字和大量的图片,寻根问底,引经论典,真实地记录了这样一支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蒙慎”苗族的典型代表,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向人们展示了紫云特质的民族文化,就像一杯紫云原生的苦丁茶,在众多属类中,有它特别的味,有它特别的香。

当然,书中的一些观点,还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考证和包容。

紫云的民族文化像紫云的自然风光一样,神奇、神秘而又丰富多彩,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爱护它,支持扶植它,了解研究它,发展利用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易华 摄影:易华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7-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