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巴身小密码》——演绎神话歌与舞

 

巴身小歌舞——演绎神话歌与舞

 

舞蹈是艺术之母,起源于何时,现已无从考证,但人们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在为求生存而从事的劳动中,通过人体动作产生了节奏、律动,也就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巴身小的舞蹈应该算是宗教舞蹈,这种舞蹈仅在祭祀活动中传跳。但所反应出来的意义,或说事件,历史跨度之大,从开天辟地,到杨鲁(苗语译音,意为后羿)射日,从夜郎宫廷生活再到悲壮的迁徙护王,是富有神秘色彩和魅力的最原始的舞蹈。

巴身小的这个舞蹈,巴身小人称为“保罗保得 ”汉译意为“打天下”。它运用了舞蹈、芦笙、古歌等综合手段,讲述了人类发展的历史和夜郎国的兴悲之史。表达了巴身小人对故土的留恋,对英雄敬重,对祖先的怀念。是无字民族用非文字的手段“写成”的民族历史教科书。是天才的创造,具有非凡的文化创造力与想象力。

这种形象的传承是选在一个宽敞的地方,是在上苍不得不对巴身小疏散人口的时候,巴身小人用稻草和竹子制成一个犹如两把重叠的雨伞,顶端留有竹枝,与伞相连处有一只木制的成飞翔状的鸟,下层的伞椽直径垂直对称处也有四只木制的成飞翔状的鸟,场景四角同样立有一根竹子,顶端站着一鸟。

第一场,双人芦笙舞,苗语叫“恒对倒”,意为“山下跳芦笙舞”。

芦笙舞合一,自吹自跳。表演者边吹芦笙边跳舞,芦笙既是乐器,也象征着开天迁徙过程中的武器,倒立吹笙等难度较高的舞蹈动作,体现出表演者平时训练的扎实基本功。整个舞蹈动作与芦笙的吹奏以及古歌的穿插有机统一,舞者也是芦笙吹奏者。

无字民族以乐舞记事。此舞不同的角色代表着生活中不同的人物,表现开天辟地人间和平相处,人民安居乐业。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易华 摄影:易华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8-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