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格凸感雾

格凸感雾



 

  格凸有很多独特而奇妙之处,就是同一天,因时差抑或气候之差,季节之差,呈现在你面前的格凸就是不同的嘴脸。晨曦从南天门喷射而出,照在美女山上;坐井观天,妖艳的阳光从通天洞穿过雨丝银链,织万道彩虹;铺天盖地的格凸鹰燕出宫与归巢的壮观景象,你也许没有领略过她的神迷与风采,就更不用说腾云驾雾中的格凸了,我有幸亲历过三次,那份激动与惊叹的心情,令我终身难忘。
  要是说梵净山的云充满诱惑,格凸的雾却有着海市蜃楼般的神奇。
有一次,我同贵州电视台的记者正在格凸河伏流出口处的小穿洞景点拍片,天空老是拉着一张阴层层的脸嘴,不时还撒下几滴多情的泪水,山是湿润润的,水是绿莹莹的,一丝风儿也没有,只有在黑夜中摸爬滚打12 公里的格凸河之水,从冒鼓天汹涌而出,翻过新修的堤坝,跌落而下,轰鸣奔腾,穿行于两山峡谷之间,或撞岩壁、或寻路于石林,进天坑,入地缝,不知去向。
  拍摄风光,遇上这样的天气,真是倒霉,只叹息来的不是时候。说话间,天空突然放晴,阳光撕开密布的阴云,神奇的雾出现了。她尽情地施展着多变的才华,无穷地扭动着美丽的舞姿。而峡谷夹小的上空,露出了清澈湛蓝的天空,有阳光,蓝天和迷雾的陪衬,格凸的山山水水一下子更显得多姿多彩。大家的精神被神奇般的雾调动到了最佳状态。省电视台的伍兴明主任感叹道:“太美了,简直是人间仙景,我到过无数景区,那些算什么,只有格凸,才是真正的格凸。”
  我们各自不停地选最佳角度,抓住这个机会赶紧拍照或相互留影。然而,轮到我时,雾只有一丝一丝的挂在山腰,一会而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我遗憾未尽时,更美的雾又起来了。一团团,一朵朵,一片片,在峡谷多姿的顶锋不断聚合,不断分离,悠闲自得。再后来,浓厚的雾被阳光驱散了,天空顿时活泼起来,这样,我在格凸记忆里,格凸之行便占了一个美丽的瞬间。
  依据我的感觉,从观看风景的角变来说,在格凸,漫天阴云固然扫兴,但碧空万里阳光灿烂也非最美妙,最为绝妙的要算雾起格凸。升腾的雾,翠绿湿润而多姿的山,湛蓝的天,莹莹的水,这样,有了雾云,便有了变幻,有了起伏,如果她不是来去匆匆,而是时隐时现,那就更令人陶醉了又恰恰是因她来去匆匆,时隐时现而美丽,而令人陶醉。
  另一次,领略格凸迷雾的风采是在格凸河伏流入口处的南天门景区,那次我是同省里搞规划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我们去得很早,到了南天门景区也只不过是九点来钟,雨过天晴,格凸又起雾了,雾模糊了所有的的山峰,犹如一个个披着灰白色轻纱似刚出浴的美女,诱惑着你的激情,诱惑着你的兴奋。灰白的雾气从高于地面二百多米,宽七十多米,门高八十多米的南天门不断涌出,二十分钟之后,一束金灿灿的阳光又从南天门喷射而出,直射在美女山上,印证了“美女梳妆明镜照”的传说。成千上万的格凸鹰燕穿梭于金灿灿的了阳光之间。南天门的神光消失之后,我们坐上老黄的小舟进入南天门之下的艳阳门。在高一百一十六米,宽三十多米的巨型拱门之下,人在其中,顿觉妙小,洞内高旷空幽, 气势恢弘,难怪专家称这是世界上最壮观喀期斯特门厅。进至百米,原来在南天门消失的阳光,神迷地在这里出现。这不是虚幻,也不是梦,它实实在在在格凸出现过。阳光移至通天门从洞口直径二百多米,深三百七十多米的世界上最深的竖井中斜射下来,穿过水帘形成数道彩虹,照着“毛主席去安源”。通明辉煌的燕王宫,无数只燕子上下来往穿梭畅游,几缕变幻莫测的轻纱薄雾飘游其间,洞内因为有顶光、侧光和逆光的作用形成了明亮与昏暗、清晰与模糊、素描与色彩的鲜明对比,真叫人感慨万千,心旷神怡, 赞不绝口。我攀登上洞中从通天洞蹦塌下来的巨大而高耸的岩石上,欲抓住彩虹,欲披薄雾轻纱,却怎么也够不着,我发疯般跳跃挥臂,雾伴我而舞,虹架天桥,可我就是上不了桥,披不上轻纱。眼看如此美洁之物慢慢飘逝,我心中不舍,意欲追随它去,却险些跌下岩石,方惊吾乃尘世凡躯,须臾离不开足下石土,遂茫茫然不知所以。只可惜这幕奇特的气象景观,随着地球的自转,光线的移动, 不知什么时候,眼前的彩虹,游动的薄雾魔幻般消失,然而格凸美景犹如昙花一现,留给了多少游人之遗憾。  
   

 

 


    















 
.
  

  我原以为,格凸雾之最美数这两次,其实我错了。那一天,我陪著名画家沈福馨老师一行在格凸写生,刚转了两三天,那画不完的格凸美景,使几位画家画趣升腾,可是贵州的天说变就变,雨一夜不停,第二天也还未放晴,虽然有些扫兴,沈老师说难来一次,还是要去,不能画就拍照。我们按预定的时间从县城出发,车行驶在小穿洞那令人胆怯的半山腰,下面是万丈深渊,渐近目的地时天空却奇迹地放晴了。

  在车里,远远看到山峰峥嵘,壑深隐慝,溶洞交错,盲谷、竖井神迷摸测的格凸,有朦朦胧胧的一道道雾,或淡青、或灰白、或浓重、或轻薄。沈老师兴奋地踩了杀车,在一个急转弯处停了下来。大家迫不及待地下了车,咔喳、咔喳地不断按下快门。

  我们完全被晨雾所浮起,此时的格凸满目清翠,漫山雾气氤氲,漫山湿漉,空气清新,自然界万物的色彩与形状也格外鲜明。雾在慢慢地升腾,大大小小,攸闲自在,我们仿佛看出了格凸童话般的神奇;看出了格凸寓言般的意蕴。莫非这童话般格凸,这寓言般的格凸,才有这神迷的雾气,圣洁的云?沈老师激动地说:“好在我带的胶卷不少,否则,此时此景,即使五十元一个我也不会吝啬”。

  我们边走边拍,车继续往下行,但始终是在半山腰的迷雾薄纱中匍匐,飘荡的雾急遽地汇合,渐浓渐低,时隐时现,似天马行空,似万马奔腾,似巨龙出水,似数龙升天,似万家夕烟,似仙女下凡,似纱如绸,前涌后续,无止无息,上不见青冥,下不见绝谷,翠峰隐现,恍如蜃市幻景,天上楼阙,身临其境,遂有误入仙界之错觉,顿生超尘离俗之逸情。欣遇如此奇观,喜不自禁。

  穿行于万绿丛中的格凸河,时隐时现,在迷雾飘浮过的地方,树林是那样的葱茏,小草是那样的嫩绿,峰峦是那样的青翠。就连这满山的鸟语,也是十二分的清脆,十二分的婉啭,一声鸟语简直就是一颗绿色的音符。山的雄浑,谷的深奥,展现给人的视角冲击和全新感觉,格凸因了这是雾似云的爱抚,才这般神奇,这般美丽,不亲临其景是难以体会到的。可喜的是,格凸开放已指日可待,届时,在这天坑地缝吞日月,格凸起雾的空灵意境之中,人们会进一步体会到格凸奇观的况味。



 

 
 更多图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易华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1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