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常人物 >> 正文

贵州辛亥革命与张石麒

  2019年2月5日中午,狗年春节第一天,阳光明媚,万物复苏,鸟语花香……

  在贵州省贵阳市瑞金南路旁的河滨公园大门右侧面,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让人注目,亭子内耸立一块大石碑,碑文为:

  贵州辛亥革命先贤平刚先生书写:

  “张石麒先生光复纪功碑”十个苍劲有力的石刻大字让人起敬……

  亭子旁边竖立的

  “贵州辛亥革命与张石麒先生”

  简介让人们更加了解这段历史……

  一百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推翻帝制,创建其和,为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使民主主义思想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1911年10月10日武起义爆发后,

  11月4日,深受孙中山革命思想影响的贵州革命党人,在贵州自治学社领导人张百助用素团  钟昌祚等人的领导下在贵阳发动起  宣告贵州光复独立,结束了清王朝在贵州的统治州因此成为在全国最早响应辛亥革命的省  为推进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百麟(1878年至1919年),字石麒,号景福,原籍湖南长沙。

  1878年生于贵阳,清末民初著名政治家,革命家……

  贵州辛亥革命时期,担任重要革命团体~贵州自治学社领导人。自治学社集体加入同盟会后 ,曾由孙中山指定为贵州同盟会支部长,与平刚、周素园、钟昌祚等人共同组织和领导了贵阳起义……

  贵州光复独立后,成立“大汉贵州军政府”,张百麟任框密院院长……

  民国元年(1912年)2月,旧官僚与立宪派勾结发动政变,张百麟脱险后避居省外,在上海谒见孙中山、黄兴,并加入国民党……

  黄兴在南京组织讨袁军时,张百麟任秘书长……

  1916年,黎元洪继任大总统,任命张百麒为北京高等军官学校副校长,内务部参事,任职2个月返回上海……

  后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护法运动,广州护法军政府任命其为司法部长,因病未赴任。

  19 19年10月,张百麟病逝于上海,享年41岁,撰有《约法战争纪要》。

  孙中山闻耗,派人予以抚恤,并料理丧事。

  1922年,民国贵州省政府承认张百麒贵州辛亥革命首功……

  1944年9月,民国贵州省政府和贵阳民众在贵阳河滨公园内竖立“张石麒先生光复纪功碑”石碑一座,碑文由贵州辛亥革命先贤平刚先生书写。

  此石碑后由贵州省博物馆保存……

  2012年12月25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缅怀贵州辛亥革命先驱,宣传贵州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贵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委员提案,贵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在河滨公园内原址复立“张石麒先生光复纪功碑”,并建亭保护,有诗为证:

  江城子-张石麒

  自治学社张百麟,号景福,字石麒。

  贵州同盟会,支部长职。

  光复贵州军政府,枢密院,总负责。

  跟随中山讨袁军,秘书长,担要职。

  护法军政府,履部长责。

  撰《约法战争纪要》,黔首功,石麒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