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黔之味 > 黔东南

锦绣长滩美食

走进锦绣长滩美食,品味苗族千百年来的美食文化积淀,锦绣长滩美食已经逐渐带你一起步入苗族饮食文化的殿堂。

一、姊妹饭

姊妹饭是民族传统节日姊妹节必备的传统美食,用糯米加工处理制作而成。

  (一)姊妹饭的来源与意义

苗族习俗。关于姊妹饭的来历,有一个传说。相传很久以前,苗族寨子里有一对姐妹的子女,姑娘叫阿娇,小伙叫金丹,两人从小青梅竹马,长大后彼此相爱,可按照旧时苗家习俗“还娘头”,姑表优先,姑姑家的女儿必须要嫁给舅舅家的儿子,阿娇不愿嫁舅家,金丹也不愿娶别的姑娘。因为怕父母发现,两人只能常在野外偷偷约会。每次,阿娇都用她装针线的竹篮偷偷地藏着糯米饭带去给金丹吃,后来他们忠贞的爱情感动了家人和族人,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于是便有了“姊妹饭”的典故。农历三月十五前后,青年女子便上山采集可食野生植物,取汁把糯米染成各种颜色,蒸熟后用手抓食。伴以腌鱼、酸汤,香甜可口,风味独特。吃姐妹饭风俗沿袭下来,便有了姊妹节。到了三月十五姐妹节这天,各家都吃姊妹饭,青年男女聚一起,载歌载舞,姑娘则以姊妹饭款待亲朋和恋人。每逢农历三月十五,苗寨里都准备好五颜六色的姊妹饭,欢天喜地地过姊妹节。在这一天,如果有外寨的后生们来作客,会得到姑娘们的热情招待。临别时,小伙子向姑娘讨姊妹饭,姑娘便用篮子或新帕子盛满姊妹饭送给小伙子,饭中往往藏入了姑娘心中的暗示标志——“谜子”:如果藏的是松针叶,即是示意后生要用绣花针和丝线酬谢姑娘;如果藏的是一对筷子或红花瓣,那就叫小伙子快点张罗把自己娶过门了;如果饭里藏的是辣椒或大蒜,告诉小伙子彼此不合缘,请不必徒费心机了。

姊妹饭有如无字的情书,撮合了无数美好姻缘。

  (二)制作方法

姊妹饭是苗族姊妹节中最为重要的标志。传统的姊妹饭有黄色、黑色和白色。随着旅游的快速发展,苗家人为了更好地宣传苗族姊妹节,在姊妹饭中增加了蓝色和红色两种颜色。

红色象征发达昌盛;黄色象征五谷丰登;蓝色象征家乡美丽如清水江;黑色象征富裕殷实;白色象征纯洁的爱情。五彩姊妹饭的寓意美好,是苗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料:糯米1千克

辅料:糯米染色植物:苋菜(红色),黄饭花(黄色),菠菜(绿色),乌饭叶(黑色),蝶豆花(蓝色)各200克

制作过程: 将糯米浸泡4小时,淘洗干净,捞起滤干,分为五份,留1份白米,其余4份分别盛入容器中,每份注入清水400毫升,分别放入1种染色植物泡制的色水。浸泡糯米10小时染上色;捞出滤干水分,把5种不同颜色的糯米分别上笼蒸30分钟至熟倒入簸箕,拨散晾冷,混合搅拌即成。

味型:微甜

特点:色彩艳丽,软糯清香

随着时代的发展,姊妹饭也从以前单一的白色和黄色增加了其他鲜艳有食欲的颜色。

二、渣辣子

秀眉故里,苗疆腹地。当地苗族同胞对一种叫渣辣子的调味料近乎痴迷,几乎每家每户必备渣辣子,人人会做渣辣菜。渣辣子是一种四季皆宜的美食,不分季节制作,味道鲜辣可口,是台江人民喜爱的一道美食,也常用来待客。它色泽鲜红,味觉层次甚为丰富,集香、辣、鲜、酸、嫩、咸、脆于一体。是只有贵州才有的佳品,无论是多么平淡无奇的食材,加入糟辣椒,也会成为当地人眼中的一盘珍馐。

(一)制作过程

渣辣子与黔东南州特色糟辣子在制作上相近,但比糟辣子工序更加繁杂,最大的特色就是放入糯米和粘米一起腌制,可作为调味料使用,也可以直接制作成菜。

渣辣菜香辣可口,滑而不腻,是一道开胃佳肴,制作简单,但是原料渣辣子制作相对复杂,在原料选择及与糯米、粘米的搭配上非常讲究。

龙两四今年69岁,从小就跟随母亲制作渣辣子,每年必做。据龙两四介绍,渣辣子的制作在用料配备上非常讲究,需用红透的辣椒切碎,合上一定比例的糯米和粘米,放瓷坛腌制一个月左右,再用石舂舂碎而成,也可用机子打碎,但石舂制作味道更佳。舂碎后的渣辣子放在坛子里,作为调味料备用,常年可食用。

原料:

糯米200克,香米100克,糟辣椒25克。

调料:

盐5克,米酒10克,色拉油60克,葱花2克。

制作方法:

糯米和香米洗净,磨成粉,加入糟辣椒、盐和米酒调拌均匀,放入坛子内,密封后灌满坛沿水,存放7天以上,取出再次搅拌均匀。

(二)多元吃法

台江苗族群众的饭桌上最为常见的几道渣辣菜,主要是渣辣汤,渣辣粑,渣辣牛肉,渣辣鱼等。接下来就详细介绍其中两种渣辣菜的做法。

渣辣菜:渣辣子可以直接与白菜、豆腐、河鱼等大杂烩煮汤,叫渣辣汤,出锅后撒上蒜苗和香菜,色香味俱全。特点:不放油,制作简单,酸辣开胃、滑而不腻。

渣辣粑:渣辣子也可以直接放在热油上煎,做成渣辣粑,做渣辣粑的渣辣子在腌制时要考虑糯米和粘米比例适中,糯米多则煎制的渣辣粑会过于柔,粘米多则过于散,都不易黏成粑。特点:制作简单,香辣可口,不需任何配菜。

三、蒿菜粑

“蒿菜粑”是台江民族传统特色食品,在台江地区也称“绵菜粑粑”、“桐叶蒿菜粑粑”,其加入蔬菜或野菜而比纯大米粑粑营养价值更高。蒿菜粑粑,可以称得上是每个台江人儿时的美食,当我们第一次接触它的那一刻起,就永远留下了那份记忆——记忆中的蒿菜粑粑,还有儿时常给你做粑粑吃的那个人。

(一)蒿菜粑的来源

相传元末明初时,桐城大旱,龙眠山麓下的百姓们颗粒无收,只得上山去挖野菜、捋榆树叶子充饥,发现蒿子既嫩又香,嚼之无渣,稍有点涩,但经水烫泡后也就涩味尽除,便将蒿子与米粉揉合做成粑。熟粑香味纯正,绵软爽口,回味无穷,食后不仅没任何负作用,而且还大大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吃蒿子粑的范围逐渐扩大,并代代相传。演变到现在,三月三吃蒿菜粑已经变成了辟邪驱疫的一种形式。三月三吃蒿菜粑,为的是纪念死者,同时祝愿人人健康长寿,不为病邪所侵。

(二)蒿菜粑的制作过程

1.采摘新鲜的蒿叶,只要嫩叶,底部老掉的叶子不要,(选择没有污染/打药的地方),把蒿叶带回家。

2.洗一遍后,用盐水泡一会,然后水开入锅焯水一次,捞出,然后再倒入无油干净盆中,水加足,加盐,用盐水泡一天,期间记得半天换一次水,可以最大程度地去除蒿叶的苦味。(如果你急着当天要吃,最好多次搓洗,拧干,搓洗,再增加糖盐的分量掩盖苦味,否则忽略括号内)。

3.再清洗泡好的蒿叶清洗直至无杂质,捞出,挤干水分,放在切素食的那面砧板上,切成小段,然后把蒿叶剁碎,并挤出其中的汁液。(蒿叶末极细,加入面团中会有别样的口感)

4.准备一干净盆器,倒入蒿叶,糯米粉,粘米粉,比例为蒿叶末:糯米粉+粘米粉=1:1

5.揉好面团,做成饼状,入蒸锅,大火30分钟,闷5分钟。

作者:熊媛媛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5-13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