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当前位置:首页 > 贵州美食 > 黔之味 > 贵阳

折耳根:以根为菜,以药为配料

 

生长在土里的折耳根(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折耳根,也叫鱼腥草,还有别名岑草、蕺、紫蕺、侧耳根、野花麦等,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带根全草。产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名见《名医别录》。唐苏颂说:"生湿地,山谷阴处亦能蔓生,叶如荞麦而肥,茎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关中谓之菹菜,叶有腥气,故俗称:鱼腥草。"

  折耳根生长于阴湿处或山涧边,常可在野地、路旁、庭园树下等较阴湿的地方发现,大片蔓生,该植物中国南方各地较常见。以前折耳根作为野生食物随处可见,可随着市场供给越来越不平衡,野生折耳根已经难觅踪迹,现在市场上多是人工种植的折耳根。

  在其它省份,像重庆四川等,都喜将根去掉只留叶凉拌,但是在贵州却有其独特的吃法—去叶留根,贵州人喜将根部留做佳肴实用,可凉拌,可做蘸水佐料,也可与贵州特有的腊肉炒来吃,折耳根的吃法多种多样,放在任何地方都是一道出彩的佐料。但由于折耳根带着一点苦涩的味道,许多外省人,特别是北方来的朋友多不适应折耳根的味道,但是,折耳根对于贵州本土人来说却是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折耳根不仅可以做菜,还有强大的药用功能,提高免疫力,抗菌抗病毒,利尿,防辐射等它都可以发挥它强有力的功能。

  以折耳根为菜肴,做成一道美味,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对身体有好处,这样的奇葩美食,尝一尝,而何乐而不为呢?

凉拌折耳根,最好配上贵州特有的糟辣椒,不用放醋,美味至极(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折耳根炒腊肉,油腻的腊肉配上清爽的折耳根,便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美感(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作者:谢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3-09-12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