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醉美遵义·鰼国故里”第十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4月28日至4月30日,“醉美遵义·鰼国故里”第十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习水县举行。海内外旅游机构、旅游业知名人士、旅行商、投资商以及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等6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马峰说,近年来,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遵义旅游在全域旅游发展、管理体制创新、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旅游厕所革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遵义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改革,成功举办了十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建成黔川渝结合部文化中心的意见》等推动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为正处在转型发展重要时期的遵义文化旅游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昌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黄昌祥在讲话中说,近年来,遵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515”旅游发展战略,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奋力建设全景遵义、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遵义旅游发展升级版,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有效推动了旅游强市、旅游富民,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树旺作“春风送我遵义情  年年风景又迷人”主旨推介,从红色遵义、自然遵义、人文遵义等角度向现场嘉宾推介遵义旅游。

  魏树旺说, 红色遵义以一盆炭火燎原了中国的农村和城市,一盏马灯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遵义铭记了历史的转折,承载着一代伟人军事史上最精彩的一笔。铁马秋风的娄山关,演绎了“残阳如血”的悲壮和豪迈;苍翠挺立的红军山,耸立着英雄的丰碑;滚滚奔腾赤水河,流淌着红色的血脉。遵义这片土地,红得璀璨耀眼,红得幸运传奇。

  自然遵义,生态宜居。地处北纬27度,最适合人生活的气候、温度、海拔、空气和生态。接天连地的万顷竹波、绿浪翻滚的广袤茶海、雄奇壮丽的莽莽苍山,蜿蜒奔流的碧水清溪。丹霞、飞瀑、幽谷、溶洞,无一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恐龙去了,仍留下桫椤在这片土地上亿万年痴情的等待。

  人文遵义,历史悠久。造物主赋予她丰富的人文内涵,流传久远的鰼鱼濮人,汉代先贤的尹珍故里,变幻莫测的仡佬傩戏,神秘王国的杨氏土司,清代三儒的沙滩文化。古村、古寨、古屯、古堡,无一不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乡愁记忆。土司走了,却在断垣残壁上留下了中世纪古军事屯堡,写进了今天的世界文化遗产。

  魏树旺说,多年的新农村建设,花繁叶茂的美丽乡村、青砖碧瓦的古街古镇、幽静典雅的农家小院、色彩斑斓的四季花谷、清新甜美的山野池塘,小青瓦、坡屋顶、穿斗枋、转角楼、雕花窗、三合院、白粉墙的独特黔北民居,村村相连、院院相通的乡间小道。在这里采一芽新叶,享受生活的清净;煮一壶老酒,感悟糊涂的人生。洗尽铅华,回归本真,这里是心灵的归宿和精神的家园。

  魏树旺说,此次旅发大会后,遵义将围绕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打造“贵州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坚持市场运作,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与自然、文化和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坚持精细服务,以游客为中心,大力推进旅游便捷化、食宿舒适化、监管无缝化,让游客享受最放心、最安心、最舒心的服务。

  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主持开幕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体育局、贵州省贸促会(省博览局)、贵州省广播电视局、重庆市綦江区、遵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习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钊作开幕式致辞。2015年,习水承办遵义市第四届旅发大会,推出“土城古镇”4A级景区。四年来,习水坚持“文、康、林、农、体、酒”六旅共融的总体思路,不断挖掘鰼国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智慧服务,“全域旅游”实现全域发展。

  陈钊在致辞中说,鰼国故里正芳华,此处旅居便是春。随着茅台机场、仁习赤、江习古、习正三条高速、赤水河特大桥投入使用,习水旅游实现“快进漫游”。新建成的环北大道、华润大道连接新旧城,习水城市空间从8平方公里拓展至30平方公里,新开园的文昌公园、东风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使习水“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城在林中、景在城中”。20平方公里的鰼创区康旅融合项目启动建设,与重庆四面山、大坡飞鸽景区串联并线,再现鰼国历史长卷。鰼部森林度假区小火车、湿地公园科普馆、中国丹霞谷袁锦道“四十八坊”,土城“四渡赤水”培训学院、飞鱼部落、探险挑战吊桥等一批旅游新业态,百花齐放、精彩纷呈。习水全域旅游服务体系优质化、全过程,新建的12个高标准游客接待中心,岁月土城、青瓦房等一批精品客栈、酒店,使游客宾至如归。新建48座A级标准旅游公厕、全域旅游智慧指挥中心、“一部手机游习水”为游客提供更佳旅游体验。

  据悉,借助此次旅发大会,习水县推出了习水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鰼国文化园、东风湖湿地公园、桑木镇土河荷塘苗乡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推动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接待服务能力、旅游市场拓展等提速发展,推进全域旅游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参会嘉宾观摩了习水县鰼国文化园、鰼部森林度假区、土城景区、中国丹霞谷景区,桑木镇土河荷塘苗乡5个重点旅游项目。

  鰼国文化园是以鰼文化为核心,以历史人文教育、休闲度假,康养旅居为主要功能,集文化体验、农民创收、田园度假、生态度假、康养度假、产业培养为一体。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运营。

  鰼部森林度假区位于习水县城北部,面积16平方千米,其中森林面积13平方千米,通过一条23千米长的复线小火车道,串联起鰼部田园站、鰼湖酒香站、鰼人九仟站、鰼鱼龙门站、鰼源箐山站5大特色站点,构建集康养、度假、休闲、观光、娱乐、健身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度假区。

  土城古镇因航而兴,是“川盐入黔”的主要码头和集散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依山而建,与水为邻,城在山水中,相生相息,宁静古朴。古镇文化、红色文化、航运文化、盐运文化、习水十八行地方特色文化,在灵秀与动静之间,将土城往事娓娓道来。

  中国丹霞谷景区位于习水县三岔河镇,距县城30公里,景区面积30余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家自然保护区等。林海莽莽,碧水萦绕,九沟十八岔涧谷纵横;一柱擎天,傲视林层,红层丹崖色彩斑斓;峡谷深邃,瀑布跌水,峰林石柱神奇灵秀;青山翠谷,珍稀物种,峰峦起伏轻雾弥漫。

  土河荷塘苗乡位于习水县桑木镇土河村,是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距县城12公里,景区内居住着苗、汉、彝、布依、壮族等民族,以红苗最多,是习水县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红苗村寨之一,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景区生态优美,山间谷地狭长,千亩荷塘连片,荷塘映着山水,山水衬着荷塘,悠扬的木叶情歌、芦笙舞曲以及竹竿舞、红苗刺绣、蜡染等,演绎苗乡的激情和原味。(本文供图:第十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