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启动“放飞心情乡村游”

4月1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共青团贵州省委在遵义市湄潭县七彩部落景区举行贵州省推进乡村旅游复苏暨“放飞心情乡村游”启动仪式,并通过厅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网易新闻客户端等进行了直播,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各分会场组织观看。活动旨在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旅游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在讲话中说,贵州是天人合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拥有发展乡村旅游和户外运动的得天独厚资源优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山奇水秀、谷深洞幽、泉清瀑美的“山地公园省”,18个世居民族创造了璀璨多姿的民族民俗文化,孕育了神奇的“文化千岛”,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贵州的乡村散落在山坳谷底、溪畔林旁,呈现一片片美丽图景。贵州乡村是乡土文明的“活化石”,承载着农耕文明的悠远记忆,是回归自然、放飞心灵的家园和开展户外运动的天堂。贵州省致力于把助推精准扶贫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使命,大力实施包括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工程在内的旅游扶贫9项工程;致力于把改革创新作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制定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乡村旅游(民宿)工作推进会,着力破解乡村旅游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致力于把标准化作为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在全国率先制订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和经营户3个省级地方标准,加快制订山地民宿、乡村旅游度假区等系列标准;致力于把示范工程作为培育乡村旅游品牌的重要载体,坚持品位、品质、品牌要求,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有12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1个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达73个;致力于把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内涵,加快乡村旅游与农业、教育、科技、体育、康养、文创等深度融合。加快“六园一库”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民宿,涌现出雷山西江苗寨、兴义万峰林、开阳县龙广村水东乡舍等为代表的乡村民宿集群;致力于把人才培育作为提升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支撑,通过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等,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近1.5万人次;致力于广大青年朋友一道,激发民众拥抱自然、热爱生活、珍爱生命,通过与团省委联手打造乡村旅游创客大赛等活动,有序引导民众走进大自然,丰富生活,增强体质。

张玉广指出,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需求越来越强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贵州旅游业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柱性产业的战略地位没有改变,乡村旅游作为回归自然、慰藉心灵、寻找乡愁的消费预期没有改变。贵州将顺应疫后大众亲近自然,休闲养生、运动健身、康复保健等消费升级,推动乡村观光向乡村生活转变,推动乡村旅游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贡献。为此要坚持规划先行。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高标准编制乡村旅游规划,以文旅融合为路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等级评定,发布一批山地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和美丽人家,持续遴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要坚持业态创新。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创新研究“红色民宿”发展路径。鼓励发展乡村夜间经济,培育“乡村夜食”、“乡村夜话”、“乡村夜跑”、“乡村夜读”、“乡村夜赏”、“乡村夜娱”、“乡村夜影”等产品业态。大力培育康养旅游产品、体育运动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增加中高端乡村旅游产品供给;要坚持品牌创建。率先启动乡村周末休闲、乡村微度假产品营销推广。开展“贵州人游贵州”、“周边省区游贵州”优惠体验活动。提前布局谋划“五一”“端午”等重点时段的文旅消费,顺应疫后人们的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要坚持融合发展。实施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引导游客购买农副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贵人有礼”省级旅游商品品牌,鼓励支持本地民族手工艺(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创办企业,开发旅游新商品。开展网络云展销,增设一批实体销售网点,线上线下互动营销。大力开展体旅融合,实施户外运动计划;要坚持政策支持。用足用好《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及时发放各项补助,协调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安排专项信贷规模,推广“乡村旅游e贷”,保障乡村旅游企业和经营户资金需求,增强发展后劲。

张玉广强调,湄潭及至全省的山水自然及田园风光旖旎多姿,古村古街古建筑古朴厚重,民族民俗风情浓郁,一村一幅山水画,一户一处田园景,贵州乡村旅游充满 “自然味”、 “乡野趣”。在百里杜鹃赏花、黄果树听瀑、小七孔看水、湄潭茶海品茗、万峰湖畔垂钓、梵净山览胜,在鸡鸣犬吠中感受乡村宁静,在侗族大歌、八音坐唱中接受心灵洗礼,在吊脚楼上远眺,在美人靠上小憩……多彩贵州、美丽乡村盛情迎接海内外游客到贵州乡村放飞心情,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在启动仪式上,遵义市及湄潭县政府、遵义市文体旅游局、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公司、贵州旅游协会旅行社与门店分会、去哪儿网等相关部门,围绕推进乡村旅游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升贵州民宿客栈产品业态和质量服务、引流到乡村旅游点及贵州乡村旅游营销等进行了交流发言;推出了首批十条贵州省乡村文化旅游精品路线;为全省首批6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代表,2019评定的101家甲级村寨、精品客栈及五星级经营户代表授牌,张玉广和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为乡村旅游创客导师颁发了聘书;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旅游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