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澄怀味象 ——陈太平 陈红旗父子画展

  指导单位: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宝安区文物旅游局文物管理委员会

  宝安区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深圳市合正艺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深圳市合正书画艺术研究院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1日—12月10日

  开幕时间:2018年12月1日15:30

  展览地点:宝安区新安街道中洲华府一期7栋

  参展艺术家:陈太平、陈红旗

  《宋书·隐逸传》中曾提到南朝画家宗炳的一段趣事:他好山水,爱远游,西陟荆、巫,南登衡、岳,因而结宇衡山,欲怀尚平之志。有疾,还江陵,叹曰:“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唯当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在今天看来,宗炳所感叹的澄怀观道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乃至哲理的一个至高境界,透露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丝丝禅意。这种审美主体和审美客体在互相交融中达到了升华的境界,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中曾这样叙述到:“人类这种最高的精神活动,艺术境界与哲理境界,是证生于一个最自由最充沛的深心的自我。这充沛的自我,真力弥满,万象在旁,掉臂游行,超脱自在,需要空间,供他活动。”

  对这种传统审美价值的回归性思考则构成了这次展览的一条主线。陈家祖籍山东淄博,伴随着新中国革命的征程和建设事业从山东辗转至祖国南方,并落脚于西南地区。在这期间不仅经历了远游四方,攀登名岳无数,同时也经历了社会改革的浮沉变迁。其父陈太平九十有余,但仍然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发展的心怀,“于空寂处见流行,于流行处见空寂”,离休时自习绘画,却不拘泥于传统章法,浑浑瀚瀚,自成丘壑。他在日常朴素的媒介上表达类似顽童般的清澈胸怀,尽管使用的是非传统绘画材料,却透出不俗的审美气息,更是对生活“观道”后去杂存真般的体悟。而陈红旗28年来一直挚着于描绘贵州一个遥远的苗寨——岜沙,其中包含了他对民族、信仰、生死和普适价值的思考。此次展览同时展出了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新的尝试,岜沙人的布是当地人通过原始手工的方式染织而成,布面黢黑光亮,而艺术家通过这些现成品的利用,试图探索一种绘画新的可能性。在陈红旗的近期纸上彩墨画中则大胆突破摒弃了作为学院派范式传统和习气,与其说是在过去写实风格上的大胆叛离,不如说是更接近于中国传统美学中澄怀味象的本质——即是用审美的眼光、感受,深深领悟客体具象中的灵魂、生命之后在画面上凸现一个审美客体,而此时的描绘对象已经不再仅仅拘泥于写实的范畴,而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两位先生在艺术上的探索,并呈现出绘画新的可能性。这些展品构成的一个视觉的叙事则表明:对于澄怀观道的审美追求或说审美理想的终极目标,曰:‘观万物自得意’。

  陈昱

陈太平、陈红旗父子合照

  陈太平

  男,1929年2月14日生于山东省青州府益都县北焦宋村(今淄博市)

  1935年l月至1937年5月读私塾和上洋学堂。1937年6月至1945年6月在家务农,随父亲学习木工和绘画。1945年7月参加张店武工隊,1946年1月改编为山东胶济大隊。 参加过鲁南、孟良崮、济南和淮海战役。1949年12月在徐州陆军医院学习,9月调徐州警备旅五团三营卫生所任助理军医、卫生科长。全国解放后,从野战医院调徐州警备旅,后改为九十八师,水利二师。1955年正式转业后在天津水利总局工作。1955年至1988年,参加淮河冶理、柘溪电站、韶山灌渠,乌江渡水电站、东江水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从事卫生医疗工作,期间1970年到1972年参加尼泊尔援外水电䢖设。1989年离职休养后,开始研究绘画。

  陈红旗

  笔名陈弘、岜人,1959年12月生,山东淄博人。

  198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2004年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邀请赴俄罗斯研修油画,现为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岜沙村荣誉村民。

  1985年《苗家女》、《织女》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4年《风雨桥》油画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北京)

  1998年参加北京中国98艺术博览会(北京)

  2001年参加中国油画大展  (杭州)

  2003年参加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北京)

  2008年杭州西湖当代艺术博览会获油画金奖(杭州)

  2009年于贵阳举办《尹光中、陈红旗》油画联展(贵阳)

  2009年于杭州举办《岜沙-红旗》个人油画展(杭州)

  2009年于岜沙建立《岜沙—红旗》美术馆

  2010年于杭州举办《岜沙—红旗》纸本画展(杭州)

  2011年受 Fundacja Rozwoju Ziem Górskich 波兰基金会邀请,在波兰进行创作举办画展

  2012年策划和参加“第二届乌江缘艺术家邀请展”

  2012年参加华盛顿中国文化周油画展(华盛顿)

  2014年策划参加中日乌江缘艺术家邀请展 (日本三梨)

  2014年《岜沙—红旗》绘画个展(新加坡新闻艺术部)

  2015年“微神”陈红旗绘画个展(日本东京  泰明画廊)

  2017年参加瑞典埃斯维克美术馆画展

  2018年“澄怀味象”陈太平、陈红旗父子绘画展(深圳  合正美术博物馆)

作品欣赏

《白很力》  纸本彩墨  69X138CM  2018年  陈红旗

《春图》国画22X10cm  作者:陈太平

《春燕》国画20_10cm 作者:陈太平

《大德》国画24_16.5cm 作者:陈太平

《吼叫》160cmX150cm 2006年 陈红旗

《迎亲》180cmX150cm2005年 陈红旗

《岜沙女孩》72cmx60cm  2018年 陈红旗

《岜沙婆娘们》160cmx152cm  2006年 陈红旗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合正艺术博物馆 文章来源: 合正艺术博物馆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