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苗侗祖源 绿色榕江”非遗周末聚14日登陆贵阳

  贵州旅游在线讯 十一人多,太堵没玩舒服?别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省非遗中心主办的2017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本周迎来了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榕江。相信榕江绚丽多彩的苗侗非遗文化,能伴你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周末。

  榕江地处湘黔桂三省结合部中心地带,都柳江中上游,自古有“黔省东南锁钥,苗疆第一要区”之称。全县总面积3316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辖9镇10乡,侗、苗、水、瑶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

  榕江旧称古州,历史文化悠久,有“苗侗祖源,绿色榕江”的美誉,县内少数民族风情独特浓郁,且民族支系较多,苗族共有15个支系,奇特的歌舞、服饰、芦笙和神秘古朴的苗族牯藏节、茅人节等民族风情,充分展现了原始古朴的苗族祖源文化;侗族有7个支系,规模庞大、神秘古朴、带有母系氏族社会遗风的“萨玛节”等风情文化,使其成为侗族地区文化中心;此外,水族 “瓜节”、“斗牛舞”、瑶族 “盘王节”、“舂杵舞”等风情文化也各具特色。

  榕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侗族大歌”核心区之一,是“全省旅游优先发展区”、“革命老区”和“贵州省体操之乡”。县城内有红七军军部旧址、镇台衙门、八大古会馆、天下苗族独一庙——苗王庙等古建筑,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6个,大利侗寨古建筑群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苗山侗水风景名胜区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榕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至今,榕江县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世界级“侗族大歌”1项,侗族琵琶歌、侗族萨玛节、侗族大歌、侗族民间文学《珠郎娘美》、摆贝苗族服饰文化、滚仲苗族芦笙舞、侗年、苗族栽岩习俗、都柳江苗族鼓藏节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以上保护项目数量名列全省第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0-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